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人民英雄”申亮亮——

蓝盔战士赤子心(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2019年10月1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申天国、杨秋花夫妇手捧“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代表牺牲在维和战场的儿子申亮亮(见上图,新华社发)接受国家礼遇……

  申亮亮生前是第78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机动保障营上士,2005年从河南省温县入伍。

  2016年5月18日,申亮亮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20时50分许,他与战友司崇昶共同担负维和营区2号门岗执勤警戒任务时,一辆不明来源车辆高速冲向营门……

  申亮亮当即向作战值班室报告,拉响警报通知营区做好防护,同时果断指挥司崇昶向目标开枪射击,并在爆炸瞬间将司崇昶推离岗楼。他本有时间和机会隐蔽,但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始终坚守哨位履行职责,为阻止汽车炸弹冲入营区而壮烈牺牲,年仅29岁。

  2016年6月,申亮亮被马里共和国授予战士十字勋章;2017年5月,被联合国授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亮亮是部队的英雄,更是我们村的英雄,我们应该记住英雄的名字。”温县西南王村小学校长张文科说。

  2016年秋,西南王村新修3条水泥路,其中一条从申亮亮家门前通过。村里征求村民意见给这3条路命名,张文科建议以申亮亮的名字命名,结果一呼百应。

  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后的第二天,第78集团军党委号召所属部队官兵向申亮亮学习。

  如今在申亮亮生前所在旅,申亮亮的“身影”在营院里更是随处可见:所在连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申亮亮,全连官兵答到;新兵入营的第一堂课是崇尚英雄,老兵退伍的最后一课是告慰英雄……

  “亮亮,你离开3年了,我们一直在继承你的遗志奋力前行!”5月31日,在旅“申亮亮纪念厅”开馆仪式上,一份特殊的成绩单放在烈士遗像前。那是一张红色的“英雄榜”,榜上365个精兵故事,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旅助理员卞龙在“5·31”马里恐袭时距离汽车炸弹仅30米,身受重伤。回国后,他毅然坚守在战斗岗位。今年5月,他再次踏上赴马里维和征程……

  回忆英雄离开的岁月,32岁的上士司崇昶情不自禁落下泪来。恐怖袭击后,他被评为一级伤残,本没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可他每天都去训练场担任教练员,耐心地给战友传授经验技巧。5月中旬,在陆军“工程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他的好几名“徒弟”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申亮亮生前所在旅作为工兵分队赴马里执行第七批维和任务,100多名队员中执行过维和任务的队员就有48人,其中3次参与过维和任务的有13人。

  (据新华社电)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