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温州国际减灾日暨乐清市防灾减灾“百千万”教育工程举行

2019年10月14日16:5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齐发力, 共筑市民安全网。10月13日,温州市国际减灾日活动暨乐清市全民防灾减灾“百千万”教育工程举行。

“冲!冲!冲!啊向前冲!我们是光荣的应急救援人!冲!冲!冲!啊向前冲!忠诚安全发展使命!”13日下午,在乐清市中心公园,一首慷慨激昂的《应急救援之歌》拉开了温州市国际减灾日活动暨乐清市全民防灾减灾“百千万”教育工程的序幕。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应急管理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乐清市应急管理局、乐清市教育局、乐清市红十字会、乐清市城南街道办事处承办,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以及市民代表500多人参加活动。

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进一步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以及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乐清市从线上线上同步开展全民防灾减灾“百千万”活动,即线下开展:“百场”防灾减灾七进宣传活动,“千场”村居、社区、企业、机关“我学习、我参与”全民防灾减灾主题党课,“万名”师生“我学习、我参与”全民防灾减灾主题班会;线上开展:“百场”双微线上防灾减灾微课堂,“千名”机关干部网络学堂防灾减灾专题课,“十万名”企业人员远程教育防灾减灾专题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新房装修,飘窗射灯离窗帘太近了,这个是隐患”,“厨房内电饭锅离水槽太近,这个也是隐患”,来自家庭、村居、社区的18支队伍正在举行隐患识别挑战赛。卧室、厨房、客厅、书房、公共场所等五个场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一共有55个隐患点,10个生命值,我们才找到到了45个隐患点,有些小问题都是我们平时接触到却被忽略的安全问题,这个机器很受用。”来自乐清市城南街道丹霞社区的林某夫妇称通过隐患识别机器“大闯关”学习了不少生活小窍门,也提高了防灾避灾意识。

活动现场,大屏幕上连接了三个“我学习、我参与”的主题教育会场。其中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开展的“我学习、我参与”全民防灾减灾主题班会作为“万名”师生“我学习、我参与”全民防灾减灾主题班会的一个缩影,筑起了全市数万名师生的安全防线;乐清市乐成街道湖上岙村避灾点,该村全体党员正在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讲解,让村民实实在在学习到当台风、泥石流等乐清常见的自然灾害发生时该如何自救的应急知识;浙江佳奔电气有限企业,内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灾减灾专题讲座,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各类防灾减灾的科学知识和基本常识,让员工了解火灾如何逃生、如何避免灾害发生、家中遇险应对等防灾减灾知识。

活动现场

今年8月,我市刚遭受过台风“利奇马”的肆虐,台风造成81万人受今年8月,我市刚遭受过台风“利奇马”的肆虐,台风造成81万人受灾,6人死亡,倒塌房屋38间,严重损坏135间,一般性损坏490间,直接经济损失35.3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7.12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94亿元,基础损失6.85亿元,公益设施损失2.2亿元,家庭财产损失7.25亿元。

“乐清处于沿海地带,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区域,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特别台风、洪涝、泥石流等灾害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灾救灾减灾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面对复杂多变的自然灾害形势,我们还存在基层防备能力不足、群众防灾意识不强等问题。”乐清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称,虽然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但是老百姓的普及度、知晓度都还欠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群众参与是关键。通过全民防灾减灾“百千万”活动,真正让广大老百姓做到“我学习、我参与”,进一步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活动现场

近年来,乐清市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特别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以后,“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为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以全民防灾减灾“百千万”活动为契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活动当天,成立了乐清市应急网络宣传基地、“全民防灾减灾”讲师团。记者 戚梅丽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