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湖南赫山区:创文明城市志愿者成了大街小巷的亮丽风景线

卜运华 赵建成 曾 超
2019年10月13日17: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他们不求私利,无偿地为他人和社会服务;他们“不请自来”,守候在每个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统一着装,没有华丽的装扮,却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益阳市赫山区志愿者工作剪影

  图为益阳市赫山区志愿者工作剪影

  文明城市是一个地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居民整体素质、文明水平的体现。近年来,湖南益阳市赫山区着眼全局、顺应时代潮流和经济发展规律作出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决策。

  全区为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做文明赫山人”市民公共文明行为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参与到文明创文中来,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志愿活动,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以实际行动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展示城市良好形象,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赫山区10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辖47各社区等5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已有3000多名志愿者,在区委区政府的动员下,已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成为了文明建设的风向标。他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妇女儿童保护、清洁城市、文明交通、绿色环保、邻里守望、救助帮扶、医疗义诊等内容,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市形成人人奉献爱心、共建美丽赫山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的局面。据悉,每个社区对志愿者们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将根据志愿者的实际情况,对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家政服务、医疗救急、水电维修、心里咨询等方面的培训,让社区志愿服务更加专业。于是,全区志愿者的队伍中,有了无数个“楼栋长”“领班”“政委”“红哨子”“红袖章”……

  据铁铺岭社区主任聂凤香说,“随喊随到,亲民助民”是他们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宗旨。社区志愿者的服务速度,像110的特警一样,随时可以在老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工作既有速度也有质量。对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桃花仑社区组建了一支多元化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的治安巡逻、微型消防站及纠纷调解,成立了以消防、治安及纠纷调解为主体的十支小分队,做到社区所发生的问题都能够及时发现并得以解决。为拓展志愿者服务渠道,环保路社区探索“微心愿”模式,联合市区直单位、党员团队、居民群众资源对接共享互动交流平台,结合了“社区放哨,部门报到”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大渡口社区将辖区志愿者划分为5个网格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格环保志愿者,无任何时何地,看到破坏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都勇于出面制止劝导,同时以保护环境为已任,看到区域内的垃圾,做到随手清理。通过实施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公平的网格目标管理体系,变被动为主动、变定性为定量、形成覆盖整个辖区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大渡口社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平,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龙山港社区在张跃主任的带领下,组建了9支红色志愿者队伍,用红色精神武装头脑,结合社区文化墙,充分发挥“红色”特色。让红色文化树新风,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遇到不文明行为,“红马甲”志愿者们亮出“红袖章”进行文明劝导,吹响“红哨子”,强化老百姓的“红色引领”。

  据介绍,自2016年起,赫山区就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重点探索“党建+服务”工作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服务活动。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激励广大志愿者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振奋的精神,再谱城市新篇章,为争创文明城市努力作出新贡献。(卜运华 赵建成 曾 超)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