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2019年10月1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2019年年初,公安部部署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落地。山西省阳城县公安局芹池派出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全面加强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统筹推动,立足辖区实际,五力齐发:“坚持党建引领,锤炼队伍内功;推动职能整合,形成治理合力;抓住桥梁纽带,善用基层助力;把握时代脉搏,提升防控智力;助推经济建设,增进服务效力”,成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力军、排头兵,取得了明显社会效应,受到老百姓广泛赞誉。

坚持党建引领

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各部门各自为政是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大阻力。在县局党委的支持下,芹池派出所积极向镇党委汇报、建议,以派出所为主力军,将镇综治、司法、信访、律师工作站等八部门站所和派出所部分职能进行有机整合,建立联动运作机制,实现两个共享四个融合:两个共享即档案共享、信息共享,对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武疯子等七类重点工作对象的档案资料共享、管理信息共享,实现节约警力、资源互通、高效利用、一站管理目的;四个融合即法制宣传融合,联手进行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法制常识和防范知识,今年已共同开展法制宣传6场次;人员管控融合,对重点人员共同开展管理、监督、稳控、帮教工作;调解纠纷融合,联手摸排、化解、稳控矛盾纠纷,综合利用各自法律政策优势开展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今年成功依法联合调解了柴某致陕某轻伤等案,节省了诉讼成本,弥合了群众感情;基层建设融合,建立治保民调干部业务培训、工作部署、报表总结、效能考核一体化机制,避免多头安排、会议过多、重复劳动、任务繁杂的情况。

形成治理合力

农村治保民调组织、企业内保部门以及各类治安积极分子是创建枫桥派出所中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必须善于建设、使用这些队伍。芹池派出所以学习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主题,定期组织基层治保民调、内保部门召开纠纷调解、人员帮教等工作经验传授交流会,试行、推进模拟调解、换村调解、好案评查等工作模式,提高其履职能力;推行防范宣传“小教官”制度,即派出所培训基层治保组织骨干人员,再由这些骨干培训本村本单位治安积极分子,并会同积极分子深入到群众中多方式开展宣传,有的编小品,有的说快板,取得良好的效果;结合辖区村厂交错现状,建立企业保卫干部与周边村庄治保主任定期联合排查、通报、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化解;发挥国有企业人员素质高、组织力强等优势,在辖区两家国企设立警企共建报警求助服务点,做观察哨、报警处、服务点,将单位内部防控网向社会面延伸,使其承担更大的社会治安和服务群众责任。

图为民警与综治、司法等部门联合调解案件

增进服务效力

在全面推行“一网通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全年我在岗”等便民措施服务群众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工矿企业较多的工作实际,建立了三主动、三及时、两到位的“332”工作机制,护航经济发展。三主动即主动了解情况:通过民警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限期办结;主动化解纠纷:坚持主动介入、及早介入,坚持析法说理、不偏不倚,先后化解10余起企地、企群治安纠纷;主动上门服务:主动上门登记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和办理异地身份证;三及时即及时发现企业内部隐患:定期检查、逐项排查隐患,联合开展反恐、防火演练;及时整治违法经营现象,通过行政、刑事手段打击行业内违法犯罪,确保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及时打击滋扰企业行为: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办理涉企寻衅滋事、扰乱单位秩序等刑事、行政案件4起11人;两到位即通过两个三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树立行政管理是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行政机关特有的、独家的、不可替代的服务这一理念,做到管理到位、服务到位。(郭向阳 郭学良)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