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

【查看原图】

金秋十月,广西北部湾海面千帆竞发,边境口岸货物川流不息。作为我国西部面向东盟国家的重要出海口,今年1-8月,广西北部湾港完成吞吐量1.5亿吨,同比增长17.19%。

支撑广西北部湾港强劲发展的正是日益深化的中国—东盟合作。今年上半年,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东盟是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其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说明我国外贸战略回旋空间巨大。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深入推进,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加紧完成谈判,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

  共塑全球经贸合作典范

位于广西凭祥的友谊关口岸(2019年4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兼有中越双语标识的路标、广告牌不时可见,一辆辆大卡车排队等待边检。

保税区内,百余名报关工作人员驾驶着平衡车来回穿梭,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许超毅就是其中之一。“5年前我一天处理约30辆车,现在要处理近70辆,翻了一番还多。”许超毅说。

近年来,凭祥货物运输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8年底,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我国沿边开放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凭祥外贸创历史新高,进出口额完成545亿元,同比增长59.5%。

“一头连接着中国西南广阔腹地,另一头连接着东盟,凭祥已经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凭祥市委书记王方红说。

一列货车从广西防城港港口码头的铁路上驶出(2019年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正是中国和东盟蓬勃发展的经贸合作让凭祥这个昔日的烽火边关成为开放合作前沿。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去年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即将全面生效。去年11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正式发布,东盟10国全部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除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游目的地,2018年双方人员来往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

位于中越边境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内的货场(2018年9月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在近日召开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多名东盟国家政要高度评价双方合作。缅甸副总统敏瑞说,东盟与中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断推进区域内经贸、投资、人文等合作加速向前。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说,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双边贸易加速增长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和文化共享互鉴等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有助于东盟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说,对东盟成员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基础设施差距,进一步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发展离不开中国机遇,而中国也需要繁荣稳定的东盟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树立了区域发展的典范。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充分说明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同时也说明中国的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进一步加强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这一区域将塑造新的世界经贸格局。”许宁宁说。

位于北部湾的广西北海市铁山港(2018年9月2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共促价值链深度融合

今年9月中旬,泰国程逸府副府尹皮帕·巴占杰第8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广西南宁。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是为当地榴莲、龙贡果寻觅销售市场。

在广西凭祥市浦寨边贸区,每天都有大量东盟国家的货车进出浦寨口岸转运货物(2018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水果是程逸府的支柱产业,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境外市场。”皮帕·巴占杰说。2018年中国进口新鲜水果485.56万吨,其中,来自越南、菲律宾、泰国3个东盟国家的鲜果就占到65%。在广西,当地拥有7个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主要通道。

在东盟,“北上”探寻商机络绎不绝。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中国市场。2014年,公司携同新加坡港务集团等投资钦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2017年又斥资100亿元人民币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

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张松声说,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将改变中国西部的物流格局,看好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是他进行投资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东盟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商,2017年7月,该公司总投资7亿美元、占地60万平方米的印尼制造基地建成投产。今年9月,印尼制造五菱汽车已经实现出口泰国。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卫东说,投产后,16家中国和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印尼相继落地,吸引当地6000多人就业。

这是广西东兴市北仑河大桥(2019年4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约2300亿美元,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超过600家。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说,东盟区域内部发展差距大,许多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发展初中期,对资金、技术、设备等需求迫切,这是东盟国家纷纷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因。

得益于经济结构的互补性,中国和东盟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在老挝,中老铁路正加紧施工,建成后,老挝将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在马来西亚,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投资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中车建成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在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

厦门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教授王勤认为,中国与东盟共有19亿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如今两个庞大的经济体正从传统的贸易合作向科技、信息、金融等领域拓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表示,从去年开始,华为在整个东南亚地区提供云服务,并在新加坡、泰国等地部署了云数据中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出席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时说:“正是看好东盟国家的前景,小米选择了东南亚作为出海的重点地区,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东盟10国。”

“经过40余年高速发展,中国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齐全,劳动力素质高,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无法取代的。中国和东盟产业链、价值链相互融合的过程,实际上是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的过程,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地位。”周方银说。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凭祥片区的物流园(2018年9月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共拓区域合作崭新未来

今年初,上海华谊项目正式落户广西钦州,这一总投资700亿元的项目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单体投资产业项目。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监唐伟春说,他们看中的正是北部湾沿海通道优势。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依托北部湾,将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三条通路,共同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

“规划是我国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将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玉主说。

中越双方货车在广西东兴口岸通行(2019年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根据国务院8月26日公布的相关方案,中国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花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省区。业内人士分析,广西、黑龙江、云南自贸试验区是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的自贸区,尤其是广西和云南自贸试验区都面向东盟,将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的密切合作。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战略回旋空间巨大,尤其是西部省份潜力很大,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和云南自贸区获批,目的都是通过加强与东盟的开放形成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周方银说。

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揭牌当天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完成商事登记,其中包含8家外资企业,21家企业签署了20个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参观者在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选购外国工艺品(2019年9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当天获颁“首证”的广西敦豪新通道供应链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德国邮政敦豪集团。集团供应链中国首席运营官迈克尔·特里库斯表示,公司未来将把技术带到广西,尤其是汽车、物流等优势产业,业务将经由广西拓展到东盟。

当前,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各方正全力推进世界上人口最多、潜力巨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说,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已经制定目标推动RCEP谈判达成协议,减少世界经济和贸易波动,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球多边贸易仍是大势所趋,随着‘一带一路’深入实施,中国将进一步巩固包括东盟在内的多元贸易格局,促进全球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周方银说。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潘强

来源:新华社  2019年10月11日09:17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