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衡阳蒸湘:提升实力魅力活力,建设美丽城区

2019年10月1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将“山、水、城、村、景”等资源重新整合,把旅游与文化、农业、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绘就了一幅村庄秀丽、景致迷人、城市靓丽的美丽画卷。

蒸湘区呆鹰岭镇同溪村一角(摄影 李勇)

近年来,蒸湘区一直聚焦提升实力、魅力、活力,朝着“最美城区”的目标快马加鞭。今年1-6月,蒸湘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89亿元,增长8.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34.7%,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89元,增长8.8%,增速位居城区第一。    

经济发展之美:以好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1月,卜蜂莲花购物中心就将开放运营。届时,将把国外先进的零售概念带入衡阳,并建立先进、完整、高效的采购、仓储和配运体系,以服务衡阳人民。”近日,站在船山大道融冠·亲城楼盘项目前坪,融冠集团负责人向记者畅想“卜蜂莲花”开业后给衡阳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引擎。今年,蒸湘区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年”活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41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39个,开工率95.1%。社会资金投资项目26个,累计完成投资29.28亿元。争资跑项成果显著,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1.3亿元。完成储备土地征拆迁任务8宗,实现净交地704亩,拆迁房屋9.1万平方米。大力推动安置房建设,已竣工38.4万平方米,其中2215套分房到户。如今,衡阳汽车产业新城项目完成申报准备,雨母山景观大道项目进入拆迁扫尾阶段,弘阳商业广场主体完工,金钟?大雁城、融冠乐城形象进度、投资量超额完成……处处展现着“蒸湘速度”。

城市形象之美:以创文创卫为契机改善城市面貌

“过去总觉得自己是个住在城里的农村人。随着卫生环境的改变,现在觉得自己是个大城市里的人。”在该区红湘街道联合村走访时,村民刘建国欣喜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蒸湘区红湘街道针对辖区城郊接合部的集贸市场、违规占道经营、生活垃圾等环境顽疾进行了重点整治。

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穿衣戴帽工程(摄影 张险波)

今年以来,蒸湘区扎实推进创卫工作。全区范围内不断地加大创卫宣传力度,更换主次干道公益栏创卫宣传广告70余块,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告市民一封信宣传单5000余份,并要求临街门店LED广告屏不间断播放创卫公益广告,为“创卫”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同时,积极打造亮点工程。据悉,为提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整体形象,安装隔离桩、划线、拖离僵尸车,投入经费125万,拆除破损广告牌、一店多牌,投入经费10万元;制作夜市疏导点公示牌、瓜果疏导点公示牌,投入经费4.6万元;为提升生活垃圾转运能力,购置了垃圾桶1500个、果皮箱150个、移动垃圾箱50台、流动保洁车30台、板斗车30部等环卫设施设备,并全部配置到各主次干道、各街道社区。8月份,按照“创卫”要求,环卫所配置了挂桶式压缩车4台、120L垃圾桶500个、电动保洁车20台、板斗车50部、防风防漏撮箕900套及环保公厕3座等环卫设施设备。

幸福民居(摄影 李伯利)

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美丽,城乡融合步伐亦在加快。蒸湘区委副书记、区长袁谷平介绍:蒸湘区以创文创卫为契机,大力开展道路提质、穿衣戴帽、片区改造等10大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投资400余万元,对蒸江等11个农贸市场周边提质改造。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强力推进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村1个,省五星级农庄1家。      

精神文明之美: 3000余居民加入“衡阳群众”

不久前,蒸湘区联合街道风口社区组织25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开展“迎中秋、献爱心”志愿者服务活动。此次活动“衡阳群众”志愿者们共捐赠爱心物资1万余元。

据了解,蒸湘区招募“衡阳群众”3000余人,组建“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137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0余场次。创新性开展困难群众“微心愿”活动,帮助实现微心愿120余个。同时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推介如火如荼,“身边好人”不断涌现,雨母山镇护林员陆魁友更是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做好4个方面工作: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稳增长放在工作首位,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加快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产城融合步伐,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进一步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思想,真正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合力攻坚克难,刷新项目建设的“蒸湘速度”;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下更大力气推动改革创新,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更优发展环境,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钱春帆 唐翔 陆意)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