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从“单极增长”到“多点开花” 泉州开创建筑业多极增长新局面

2019年10月1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重大部署,扶持建筑业从“单极增长”到“多点开花”,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打造多个建筑业增长极,建筑业改革发展呈现显著成效,有力服务“五个泉州”建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县域、市场同发力 打造“区域增长极”

推动多县域发展,2014年建筑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泉州建筑业产值增幅连年保持在8%以上,增加值占GDP比重连年达5%以上,成为泉州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以往年份,都是“建筑之乡”惠安县撑起整个泉州建筑业发展,独占整个泉州建筑业产值“三分之一强”,但整个局面正在泉州建筑业“抓两头、促中间”工作理念下悄然改变。主管部门下沉指导、下抓一级,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深入基层开展工作。2019年1月至今全市已完成建筑业产值1300多亿元,其中,石狮市比增达50%、台商投资区比增达38%、泉港区比增达37%;南安市不断完善区域特色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出石材、消防设施集群经济……泉州正在摆脱以往“建筑之乡”惠安县一枝独秀的局面,形成多县域共同发展新态势。

泉州南安·中国水暖城

抢抓重点市场区域,秉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惠安建筑工匠背井离乡、艰辛创业的精神和闽南人“爱拼敢赢”的气魄,泉州市建筑施工企业经过数十年的勤奋打拼、主管部门上门服务扶持,在雄踞海南、广东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同时,快速向华中、华西、华南等地区进军、向华东地区渗透,不断抢占建筑市场份额,目前泉州市建筑施工企业的足迹已遍布全国30多个省份,2019年1月至今已完成省外产值700多亿元,产业外向度达53.5%,雄踞福建省前列。

管理、服务同发力 打造“政策增长极”

经过多年的发展,泉州建筑业发展已经有较为坚实的基础,但仍在规模偏小、专业单一、科技水平不高、管理模式落后等制约问题和因素。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泉州建筑业发展,泉州市提出——

挂钩联系,贴心服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与各县(市、区)以及重点建筑业企业挂钩联系制度,畅通沟通联系渠道,汇总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此项政策实现对2020年产值目标5亿元以上的企业的全覆盖。

点对点帮扶,提升资质。针对各地建筑业企业“多而不强、小而不专”、企业资质普遍偏低的问题,引导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并对拟申报特级和一级总承包的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搭建资质晋升平台,大力提升本地建筑业企业竞争实力,今年要新增一级企业10家以上。

提升管理、提高素质。依托行业协会,开展建筑市场管理、企业高管、技术人员等有关培训,组织企业高管、企业技术骨干参加“总裁班”、高校管理培训、学术交流会、专业论坛等,培养一批具有开拓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鼓励企业参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研究,形成高校院所和建筑企业双向合作的良好局面。泉州市年均举办全市性建筑业人才培训活动5场以上,惠及专业人才三千余人次。

石材产业展示中心

培育、引入同发力 打造“企业增长极”

泉州市在点对点帮扶企业提升资质的同时,注重运用财政正向撬动作用,激励企业提升资质、提高实力。2014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对首次晋升特级总承包、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目前泉州全市建筑业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已发展到1536家,其中特级总承包企业3家,一级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164家。

近年来,泉州市按照“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引导骨干企业向“铁公基”领域进军,中小企业向具有技术优势、特色突出的专业化企业转型,培育了省五建、闽南建工、桃城建设、路港集团、中建远南、方圆集团等多元化发展的龙头企业,引进了新铭豪、远舟港湾等外地企业总部落户泉州。同时,在惠安石材石雕、晋江建筑陶瓷、南安水暖建材等产业基础上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古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幕墙等专业化企业,如泉州市古建筑公司修复江苏昆山慧聚寺仿古建筑群、新加坡城隍庙等工程,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享有盛誉。(李启木 许火龙)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