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真情宣讲给更多人听(最美奋斗者)

朱 虹
2019年10月1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辅成(见上图,新华社发),退休25年来,始终坚持宣讲“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信仰。

  宣讲“三观”,王辅成与自己“约法五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给别人宣讲,自己首先要消化吸收;三是不计报酬讲,宣讲不要任何报酬,碰到对方非要给的时候,他就把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四是不接送;五是不吃饭。

  他曾用3年时间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等,系统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讲座中,王辅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能精确叙述原文,并能说出出处、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页、第几行。王辅成是在用“真情、真心、真我”去讲,他演讲从来不用多媒体辅助,却声声入耳、引人入胜。

  王辅成认为,退休后,更要抓紧一切时间为人民服务。王辅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忠诚——那绝不是停留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也不是写在纸上供人观瞻,而是真真正正融入自己的内心,落实在自己的一言一行里。多年来,他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40余万元。

  王辅成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天津市道德模范、“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

  他把这些荣誉看作是财富和鞭策,用诗句“我希望得到一片绿叶,然而生活却让我拥有整个春天”来形容自己的收获。

  王辅成还时刻不忘自己心中的追求,正如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同志1982年给他笔记本上写的话那样——“把一切献给党!”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