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河北省保定市小学书法教育培训为小学书法进课堂助力

2019年10月09日14: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_E8A0959.JPG

  6月27日上午,由保定市教育局组织的“保定市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在保定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保定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旨在加强保定市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书法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使教师掌握基本的书法理论和技能,提升教师书写水平,逐步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书法教师队伍。

  此次培训活动由保定市教育局组织,河北美术出版社与九方教育具体参与培训,培训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九方教育执行董事、智能书法教育研发团队周木主讲《智能时代的书法教学及应用》;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薛帅杰老师主讲《各取一面─书法取法与流变》。

_E8A0957.JPG

  现场气氛火爆

_E8A0977.JPG

  现场人头攒动

  在第一部分中,九方教育执行董事、智能书法教育研发团队周木主讲的《智能时代的书法教学及应用》首先就科技给教育带来的改变历程作一介绍,他指出现在教育科技已经从隐性价值时期发展到显性价值时期。在显性价值时期,智能教育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而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智能教育的智慧性和能动性进一步突出,在智能教育时代,老师的角色由“教”向“育”转变,更多的是陪伴、陪同,是精神层面的感知与感化。接下来,其就字体的演变、写字与书法的关系作一介绍。在此过程中,以智能书法教学─配套教学视频为主体的讲授模式,使大家对字体的演变、写字与书法关系的理解更加直观、立体。在视频结束后,又进一步对智能书法教学体系进行介绍。此套体系由教材+视频教程+作业评测+数据管理组成,具体流程上,分为教、学、管三个层面。最后,在智能书法教学体系的演示上,以第二课为例,具体示范了平台操作流程。

1.jpg

  老师们认真听取讲解

  在第二部分中,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薛帅杰老师主讲的《各取一面─书法取法与流变》就历代书法的取法与源流做出介绍。薛老师指出中国书法书体演变历经殷商甲骨文、西周金文、秦小篆、两汉隶书,并在汉代之后发展到草书、楷书、行书,大约在魏晋时期书体发展完备,从此书法从字体演变史走向风格的演变史。历代书家在取法前人时,都结合自己性情相近之处取其一面,进而形成自己的风格。如学王羲之,虞世南得其萧散,欧阳询得其法度,褚遂良得其清劲。接下来,薛老师就书法欣赏中整体与局部、法度与神采、统一与变化等几方面谈及自己的经验与体会。通过薛老师的讲述,学员对历代书家的取法与流变有了整体的认识与把握,欣赏水平进一步提高。

_E8A1055.JPG

  清华博士后薛帅杰讲课

_E8A1087.JPG

  老师们听取薛老师心得

_E8A1089.JPG

  老师们对讲课老师的讲解赞不绝口

序列 02.01_32_29_09.静止001.jpg

  河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赵才军接受采访

  一上午的培训,老师们不仅在知识上收获满满,而且获得了一项新技能。培训结束后,周木和薛老师又与培训老师交流了书法学习的心得体会,谈及了在智能书法教学体系下教育的未来走向与变革,同时也为老师们介绍了自主学习教育提升的途径与方法。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由教材+视频教程+作业评测+数据管理组成的一整套智能书法教学体系,解决了书法师资短缺问题,实现了教师由“教”到“育”的角色转换,让书法教育变得更有针对性、更科学、更合理、更高效。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