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游客国庆打卡北展 看新中国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北京成就引关注;国庆假期后,市民仍可持身份证换票参观

李玉坤
2019年10月08日13: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10月7日,市民游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前合影留念。

游客与“红旗”轿车合影。

  国庆期间,北京展览馆内前来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北展俨然成为一个新的打卡点。成就展精心挑选出的150个“新中国第一”,全面展现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其中涉及北京的成就近50处,展陈形式多样、占比全国最高。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2月,国庆假期结束后,市民仍可持身份证换票参观。

  新京报讯 成就展150个“新中国第一”中,第一个就是1951年10月官厅水库开工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1956年7月,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试飞成功;再过两年,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研制成功。在众多的“第一”中,北京占了10项。改革开放后,北京的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众多成就也是在这段时间相继达成。

  北京吉普成为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

  1983年5月5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经营合同以及合资章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合同于1983年6月1日生效。新公司注册资本为5103万美元。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以部分厂房、设施和660万美元投入,合计约3503万美元,占总股本的68.65%;美国汽车公司以吉普品牌的产品、技术以及800万美元现金投入,占股本的31.35%。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正式开张。

  1979年1月,一机部汽车局和北汽共同派员赴美考察,随后成立了商务谈判小组,与美国汽车公司就吉普汽车合资经营问题进行谈判。在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北汽与美国汽车公司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最终,北京吉普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轻型越野汽车生产厂家。

  北京故宫等多处入选第一次申遗

  1987年12月,我国的长城、故宫、敦煌莫高窟、泰山、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共6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其中,故宫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宫殿沿着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排列,左右对称。

  长城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自公元前七八世纪开始,延续不断修筑了2000多年,分布于中国北部和中部的广大土地上,总计长度达50000多千米。如此浩大的工程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

  截至2019年,我国已有55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中排名第一。此后,北京陆续增加了颐和园、天坛、明清皇家陵寝、京杭大运河等,北京市共有7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关村开启国家高新区建设的历史

  1988年3月,原国家科委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在中关村地区率先建设新技术开发试验区的方案优先得到国家批准,国务院下发了对《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的批复,从此开启了中国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发展的历史。

  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载体,掀开了中关村发展新的篇章。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地、战略产业策源地”的战略定位,服务于首都世界城市的建设,力争用10年时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第11届亚运会系新中国首次体育大赛

  1990年9月22月到10月7日,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

  代表团数和运动员数都超过了前十届。

  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时隔12年后,作为中国一个地区的代表队重返亚运大家庭。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了优异成绩,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42项亚洲纪录和98项亚运会纪录。

  故事

  互动展示区李先生圆“高考梦”

  在一辆履带式拖拉机面前,市民王先生拿着手机自拍。“这是我们小时候常见的东西,现在看到很亲切。”王先生又指着旁边实物展示的红旗牌轿车说,小时候他住在西直门附近,“我小时候经常看到国家领导人乘坐红旗轿车从我们家附近经过。”

  “大家往两边靠一靠,我们正在为这位老先生拍照。”成就展内部设置了很多互动展示区,在“恢复高考”那里,有一台互动屏可以为游客拍照,然后生成当年的准考证,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很多游客跃跃欲试。

  从外地来京的游客李先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地拍了一张,然后用手机扫了一下屏幕上的二维码,他的“准考证”就存到了自己的手机上。“当年没有赶上高考,今天终于‘圆梦’了。”李先生拍完,又让老伴拍了一张。

  现场实景展示了70年来家庭生活的变化,50年代的乡村婚房,只有土炕、煤油灯、两三件简单家具。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一户城市家庭内,电视、冰箱、洗衣机成了“标配”。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