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减税降费绽放花木之乡百年风华

2019年09月28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说起花木,不得不联想到全国文明的花木之乡——沭阳。沭阳花木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清代小说家李汝珍所著的《镜花缘》一书中即有“沭阳石榴甲天下”的记载。经过130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5年的发展,全县花木种植面积已超过5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花木种植基地,百亿级花木产业集群,成为沭阳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沭阳县加大创新改革力度,积极发展花木产业,扩大花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这其中,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功不可没。

一座小镇 舞动发展新天地

花香四溢,树木葱郁,品种繁多,“花卉第一镇”美誉在这里诞生。这个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理想小镇,是沭阳花木产业发展的缩影。

新河镇位于江苏省沭阳县城的西北部,因在新沂河的北岸而得名,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该镇已形成了苗木、盆景、鲜花、干花四大基地,是全国闻名遐迩的花木基地镇。在这里,村里人不仅人人会种花养花,而且几乎家家从事花木销售。网店“小草园艺”经理姜爱花是新河花木种植的传承人,也是花农致富的带头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就开始从事花木生产,家庭小作坊慢慢发展成为集制作、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企业,销售模式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花木生产也从批量化升级为定制化,这一系列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呵护。特别是今年,减税力度空前,企业受益良多,预计全年可减税15万元,这些真金白银成了企业实在实在的利润,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姜爱花欣喜的说。

(图为税务干部为经营户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在新河花木一条街上,同样释放着减税降费效应。“我们这条街共有1100多人从事花木经营,年实现销售额达500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减税幅度更大了,真是暖心。”创业村官张炎表示,“减税降费每减一分,我的发展信心就增进一分。现在沭阳花木的名声越来越响,花木产品也已漂洋过海走出江苏,畅销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我对这个行业前景很看好。”

一脉传承 迸发产业新活力

从最初的“单纯种植”,到中期的“花木造型”,再到现在的“网络销售”,这既是家族花企薪火相传的脉络,更是沭阳花木产业发展的一抹亮丽的色彩。

(图为税务干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现场)

乔继善的“种树人生”,起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只种桂花苗,品种单一。”乔继善说,当时虽然有政策限制,但他还是想办法种了300多株。他的儿子,现年46岁的乔增良高中毕业后,便跟着父亲从事花木种植。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他从种植简单的小叶女贞等苗木,开始向黄杨、龙柏发展,并从单纯的种苗木,转向苗木造型。“通过给苗木造型,可以增添艺术品位。”乔增良表示。如今,在乔增良家的苗圃里,有各种造型的树木,且远销往上海、广东等地。在乔增良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乔凡也从事着花木工作。“不过,除了花木造型外,他还重视市场,在网上销售苗木,2019年以来,沐浴着减税降费的春风,网店选择让利于民,如今订单量节节攀升。

“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再加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出台,预计我们店今年利润达35万元,比去年的16万元翻一番还要多!”乔增良一边热情地招揽客人,一边乐呵呵地对前来辅导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的沭阳县税务局的干部说道,他预计今年花店的营业额相比去年会有所提升,达到每月8万元左右,按照新政策估算,2019年他将无须缴纳增值税。“省下来的都是利润,以前晚辈们拼命想离开农村,现在发现在家门口创业大有可为!”

减税降费添活力,花乡迎春万象新。在减税降费春风下,花木已成为沭阳最大的特色标识、第一富民工程、最靓丽的风景,未来它必将更加精彩。(卜舒舒 冷俊成)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