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减税降费唱响“螃蟹之乡”特色品牌

2019年09月28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又到一年蟹肥时。“匡实黄金重,螯肥白玉香”,这是宋代文人张耒对洪泽湖螃蟹的生动赞赏。泗洪拥有洪泽湖水域面积166万亩,湖岸线长达165公里,丰富的水生资源造就了螃蟹生长育肥的理想之地。早在1996年,泗洪临淮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螃蟹之乡”。而今,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泗洪螃蟹产业借力做大做强,继续唱响苏蟹特色品牌。

舌尖上的“减税降费”

一方水土养一方蟹。在水质清澈的洪泽湖,养出的螃蟹体大膘肥,膏脂浓郁。煮后呈亮橘红色,口味鲜甜,是百姓餐桌上的“贵客”。位于临淮小镇上的鱼庄饭馆,用渔家人特有的市井温度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食客。饭馆里大闸蟹、小鱼干、野鸭蛋等"渔家味道",让每一道菜品都浸润着当地特有的文化和故事,深受游客欢迎。

“如今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近我们,今年国家推出很多减税降费政策,税务人员特地上门对我们餐饮商户宣传调研,大家都为这个好政策点赞!” 鱼庄饭馆老板周艳说,去年饭馆全年缴税1.3万元,今年饭馆生意比去年同期要好,上半年毛收入就有将近23万元,根据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饭馆的税款全免,全年可以减免税款近2万元。“饭馆正在重新装修,把几间包厢搞得上档次一些,争取让十一黄金周远道而来的食客们体验到更多的好味道。”谈起心中的“小目标”,周艳眼里有光。

网络上的美丽“蟹”逅 

得益于快捷的冷链物流运输网络和空、陆运送渠道,依托京东-泗洪生鲜馆、网上螃蟹节等网络平台,洪泽湖大闸蟹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来一次美丽的“蟹”逅。“公司5个电商平台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330余万元,今年的网上销量稳步提升,上半年销售收入接近210万元。”江苏苏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大新介绍。

早在2011年,王大新便与税结缘。创业初期,公司由于经营模式单一、品牌竞争力不强,连续几年销售低迷,整体陷入困境。为支持螃蟹产业发展,泗洪县税务部门成立了行业"税收智囊团",组织业务骨干对江苏苏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涉税辅导。税务人员对企业农产品销售、发票开具管理等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并引导帮助企业健全账务。如今,苏蟹公司已经成为鱼、虾、蟹立体养殖2000余亩,年销售收入逾5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王大新还通过自己的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多种服务,引导农户规模化养殖,带动当地村民“靠湖”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生产活力。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让公司95%的员工实现了‘零个税’,公司员工一年在个税上的优惠就能有10万多元。上半年公司又享受了38万元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企业壮大离不开税收服务的保驾护航!”王大新满怀感激。

走出去的“泗洪味道”

“泗洪大闸蟹市场口碑好,需求量大。8月份我们公司刚销往韩国15吨冷冻螃蟹,价值30万美元,纯利润3万美元左右。”在泗洪县绿康洪泽湖大闸蟹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永军欣喜地说。“我们公司现在拥有5000余亩养殖面积,其中螃蟹出口基地占到3000余亩。泗洪大闸蟹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消费者和采购方都很认可。”

目前,泗洪县大闸蟹出口优势明显,县内具备大闸蟹出口资质的企业有8家,大闸蟹出口备案基地5个,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大闸蟹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大闸蟹出口总量225.1吨,出口额326.65万美元。泗洪大闸蟹已经和双沟美酒、国家4A级湿地景区等共同成为泗洪对外宣传推介的“闪亮名片”。

泗洪县税务部门针对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新政,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漫灌式”培训与“滴灌式”辅导相结合的政策宣传,同时还成立专家团队上门辅导,通过“点对点讲新政,手把手教操作,一对一解疑惑”的方式,给当地纳税人送去“定心丸”,让纳税人办“便捷税”、缴“明白税”,助力靠湖经济“乘风破浪”。目前,泗洪县税务部门正在为像绿康公司这样的出口企业提供出口方面的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帮助以大闸蟹为代表的“泗洪味道”走向海外。“有了政府以及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支持,我们这只大闸蟹有信心越走越远!” 孙永军信心满满。( 许小舟 冷俊成)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