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驻隆回县石托村帮扶工作队:布局兴旺产业 对标美丽乡村

刘洗涌 罗佳成 周杨
2019年09月27日17:3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9月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到隆回县滩头镇石托村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对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帮扶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为产业扶贫建设大棚生态种植示范基地)

  石托村全村404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7.2%,属全县2个深度贫困村、全省54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3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派出一支精锐扶贫工作队进驻。一年多来,工作队积极主动作为,为石托村带来了可喜变化。截至2018底,有99户362人稳定脱贫,未脱贫34户7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8%。

  布局兴旺产业

  一驻村,工作队便制订了《石托村脱贫攻坚及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产业项目扶贫。

  (图为自然资源系统扶贫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该村发挥致富能人带头作用,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建成了鸵鸟特色养殖基地,出产后将为村集体带来约2万元/年的收入,联结贫困户及其他农户20余户。

  与隆回县天域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建设特色果蔬大棚生态示范基地,并联系省级农业专家担任联点顾问,提供农户自主发展长效产业的技术支持。示范基地投入35万,已全面投产,第一批成果已销往各处,预计将带来每年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鼓励村民回乡创业,开办扶贫车间,并在选址、规划、用地、环评、用工等方面给予了充分协助和支持。企业主已累计投入近500万,建成两座车间,常年吸纳60多个村民务工(其中贫困户20户),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实现了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创收。还建设了一座100千瓦扶贫光伏电站,于去年9月发电并网,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发电4.9万度,村集体到账收入2.2万元。

  今年,已开展了两期产业扶贫培训班,贫困户参训率达70%以上,此外,还邀请了省级农业专家到村进行现场教学,对农业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对标美丽乡村

  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争取各级支持,为全村落实各类资金1887万元(其中省级土地整治项目资金993万元,扶贫整合资金624万元,其他行业资金270万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图为创新党建引领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要致富,先修路”。石托村道路硬化及拓宽工程投入专项资金298万元,以及部分土地整治项目资金,涉及10个项目,共完成新修及拓宽硬化路11.6公里、机耕道8.9公里、新修整修沟渠16.2公里,整修池塘灌溉水利5处。道路工程改善了石托村交通状况,将禹家、胡家、雷家、陈家四个片区全线贯通,对原有的石托公路进行拓宽,新村部到周旺的新路也正加紧施工中,给村民出行提供多种便捷选择。

  “饮水安全大于天”。石托村位于怀衡邵干旱走廊,村民长期饱受干旱困扰,无清洁卫生的饮用水。工作队多次研讨,四处化缘,将本村固有水源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着力解决饮水问题。其一,为村庄挖掘开发两口深170余米高标准水井,新建泵房、蓄水池各一座,铺设主干管网3.5公里,完成蓄水试水作业;其二,积极与自来水公司协商,补贴村民以市场价一半的标准结算入户初装费,给予村民大量实惠。截至8月底,自来水入户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三,对村庄多口老井进行修缮,整治周边环境卫生,提供村民取水用水的多样性。

  “点亮村庄,温暖人心”。工作队积极联系省厅帮扶资金,开展村庄亮化工程,全村主干道及院落重点区域共安装110盏优质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车行人安全隐患问题。

  “厕所革命,石托先行”。该村被列为全县2019年度首批“厕所革命”试点村,年内计划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0户,完成旱厕拆除180座,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户改厕,宣传卫生厕所政策和健康知识,调整资金补贴农户,为美丽乡村打下良好基础。

  加强便民力度

  该村建成了48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并筹资建造5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跨河道人行桥。设立了村“两委”办公室、综治办公室、辅警工作站、图书阅览室、村民议事室、村级卫生室等服务设施,添置了6万余元的办公家具、6台新电脑、2台打印机、3台空调,完善了文化墙、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思想文化阵地,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党员活动中心、党群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

  在全县范围内首创建设爱心公益超市,面向全体村民,通过“卫生评比”、“志愿者服务”等10个方面的积分内容,激发村民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兑换到高质量商品。爱心公益超市自开办以来,共发放积分12165分,涉及贫困户等困难户161户,非贫困户70余户,勤劳积分促和谐脱贫取得良好成效。

  将“四点半课堂”与文化阅读室相结合,面向全村小朋友开展课外辅导和阅读引导,不仅激发了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同时可为在农忙时的村民减轻孩童照看负担。

  在乡镇医院的支持下,建成了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添置全新药品柜、医疗器械等基本设施,为村民看病就医提供了便捷。

  通过新村部“村村响”设备定期播报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和重要精神,播放美丽乡村建设优美曲目,宣传辐射全村,提振人心。 (刘洗涌 罗佳成 周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