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西安籍青年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吕珍应邀赴俄罗斯文艺汇演

张子敬
2019年09月20日11: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中俄建交70周年,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莫斯科市政府、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中友好协会等多部门的邀请,西安籍青年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吕珍随中国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于9月8日-14日赴俄罗斯参加“中国节”系列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俄友好协会、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俄罗斯通讯大众传媒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中国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莫斯科州艺术学院、格涅辛音乐学院等相关单位参与并组织了此次汇演。

  9月10日,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音乐厅举行首场演出,西安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吕珍与乐团其他专家级演奏家合奏了《欢庆》;俄罗斯民歌联奏《红梅花儿开》、《喀秋莎》、《卡林卡》等曲目;以及其他筝师古筝独奏《梦断长乐宫》、四重奏《四小天鹅舞曲》、古筝独奏《星陨五丈原》、大型新筝与钢琴协奏曲《英雄畅想曲》等节目,近千名中外来宾共同聆听,筝师们以高超的演奏水平,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使俄罗斯观众纷纷赞叹中国传统乐器的神奇魅力,出席此次音乐会的俄方领导也对筝师们精彩的演奏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中国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曾受到中国多个部门邀请参加文艺汇演,西安籍青年古筝演奏家吕珍也先后随中国东方乐团在法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匈牙利等国家进行多场文化交流和专场演出活动。以精彩的演奏技艺、独具魅力的表演风格赢得了各地观众的多加赞誉。

  吕珍,1989年5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其父酷爱音乐,擅二胡。她受家庭熏陶,自幼习筝,师承国家一级演员、赴俄演出团副团长、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赵勃楠。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西安市王派筝法的发掘、传承与发展,十多年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和名师赵勃楠的悉心指导,使得她古筝演奏功底愈发深厚,富有音乐表现力,曾受邀出访多个国家和众多专家级筝师们同台演奏,弘扬我国民族文化艺术。工作之余,她往返于各个校区之间,不惜倾其所有,认真传授古筝研学精髓,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弹奏技术授业给有志于传承古筝艺术的青少年。

  如今,她带出来的优秀学员古筝考级通过率极高,各类大赛获奖证书也都数不胜数,她本人也曾获“优秀编导奖”、“优秀指导奖”、“艺术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同时多次作为评委出现在各类国际国内音乐大赛上。

  吕珍表示,此次赴俄演出,通过一周的集训和多场演出,学到了更多更专业的古筝弹奏手法,“始于奋斗,臻于卓越”,今后,她将一方面继续加强对筝法技术的研习,另一方面带领西安市王派筝法的学员及教师再接再厉,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古筝艺术人才,做好传承国乐、弘扬民族乐韵这一重要使命,将王派筝法发扬光大。(通讯员 张子敬)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