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广东龙川: 洪水褪去 彩虹可期

新零售
2019年09月19日15: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灾难从天而降。2019年6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贝岭镇米贝村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一时间山体滑坡、交通中断、通信失联、电力瘫痪。山下村庄水雾黑压压一片、山体崩塌响声不断、泥石不断滑坡掉落……

  这只是“雨”山一角。6月9日至25日,龙川县接连经受了“6·10”“6·12”“6·24”三次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从6月9日20时至25日21时,龙川县强降雨过程平均雨量达 372.2毫米,受灾20.5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5.45亿元。

  早在2016年,龙川县就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由于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因素,几乎每年龙川都要遭受或大或小的暴雨袭击。

  与暴雨搏斗,成为龙川人民的常态。而此次龙川与洪水展开的生死搏斗,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东江水源安全,避免发生东江流域系统性灾害,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失”,龙川县委、县政府在不可为的自然灾害面前,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文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与这场洪涝灾害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斗争,赢得了抗洪抢险救灾阶段性胜利。

  “宁可听见骂声,不可听见哭声”

  洪水无情,人有智。在6月12日晚上8点前,贝岭镇按照下午2点召开的全县防洪抢险工作电视紧急会议部署要求,已经把最危险区域147人撤离到村委会、下排自然村袁建林家、围贝自然村袁钦章家、马成干家等较为安全地带。12日晚间至13日凌晨,暴雨持续、滑坡不断、山洪暴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连夜又紧急排查并撤离在村所有村民,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县应急抢险总指挥部凌晨紧急调度指挥驻麻布岗消防、公安干警等救援队伍15人立即徒步摸黑赶往灾区展开救援;凌晨4时,先行抵达麻布岗的特战旅30名战士徒步进入灾区进行搜救。为增援贝岭米贝村抢险救援工作力量。

  暴雨依然无情。当6月13日上午10时许,驻扎在中片区龙母镇的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及应急救援队伍抵达米贝村,当时现场雨势不断、道路电力通讯中断、山体仍在陆续滑坡,先前步行进入危险区域搜救的镇村干部、救援队伍和被围困群众的情况不明,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危险。根据现有的人员队伍、物资装备和实际情况,紧急组建抢险救灾工作前线指挥部,相对分工为现场搜救、道路抢通、紧急转移安置、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专项小组,分别由3名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领衔,即时投入救援工作。

  当时,参与现场抢险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有420人,分别是特战旅100人、工兵旅100人、市特警支队80人、市消防大队20人、县民兵应急分队30人、县消防大队30人、县公安干警60人。在县应急抢险总指挥部统筹调度、现场有力有序指挥和各界力量的艰苦努力下,至6月13日晚上8点,米贝村被围困230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解救出来并得到妥善安置(除了3名失联的群众)。6月13日以来,我县持续开展米贝村3名失联村民搜救工作,逐门逐户再次排查确认,安排专业救援队伍进行搜寻。至16日中午12点,搜寻找到最后一名失联村民遗体,死者善后工作已妥善处理好。

  在抗击洪水的灾前、灾时、灾后整个过程中,龙川县委、县政府始终强化底线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极限布防,行动坚决,处置果断,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十防九空”,“宁可听见骂声,不可听见哭声”,切实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