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国家一级美术师嵇文敏书法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9年09月18日16:1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国家一级美术师嵇文敏创作的书法作品《<王祥卧鱼>拓片题跋》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收藏证书编号为“国博收藏1681号”。

  嵇文敏,字柏程,嵇康后裔,祖籍山东莒县,现居临沂。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行一带一路 品墨韵中华”全国美展副秘书长,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汤用彤国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创作中心客座教授、中国名人名家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祥卧鱼”又称“卧冰求鲤”, 二十四孝之一。王祥,字休徵,琅邪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西孝友村)人,三国曹魏及西晋时大臣,书圣王羲之的伯曾祖,侍奉后母极孝,有“孝圣”之称。王祥,早年丧母,继母朱氏并不养他,常在其父面前数说王祥的是非。他因而失去父亲疼爱,总是让他打扫牛棚。父母生病,他忙着照顾父母,连衣带都来不及解。一年冬天,继母朱氏生病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脱掉衣服赤身卧于冰上,其孝心感动了天地,忽然间冰化开,从裂缝处跃出两条鲤鱼,王祥喜极,持归供奉继母。有诗颂曰:继母人间有,王祥天下无;至今河水上,留得卧冰模。

  《<王祥卧鱼>拓片题跋》中的拓片取自一千年古桥浮雕,该浮雕是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的关于“卧冰求鲤”的石刻。国家一级美术师嵇文敏老师在偶然间得到这幅《王祥卧鱼》浮雕拓片后,激动不已,经反复思考、布局,题跋后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经专家会审,中国国家博物馆予以收藏这幅书法作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题跋寓欹于正、疏密有致、浓淡相宜、刚柔相济,与拓片做到了完美结合,同时也是一次书法文化和孝文化的完美融合,极具收藏价值。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