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昔日十送红军 今朝喜迎高铁

齐慧敏 高天培
2019年09月18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这首耳熟能详的《十送红军》对于江西人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这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秋收起义建立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这里,毛泽东领导创建的中央苏区让红色的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这里,中央红军在江西人民依依不舍的泪光中踏上了北上抗日的万里长征之路。如今,高铁修到了革命老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昌至赣州的昌赣高铁正在加紧建设,当年的中央苏区即将从普速铁路时代迈进高速铁路时代,老区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又大大迈进一步。

段谭牵引变电所 齐慧敏摄影

四电集成设施是高速铁路的动力源、千里眼、顺风耳。承担四电集成房建施工任务的是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昌赣项目部。在南昌至赣州410公里共246座四电房屋的牵引变电所、信号中继站、通信基站等建设工地,项目部不仅要唱好“创精品、保开通”的施工戏,还要与沿线四个地区二十六个县二百多个村镇几十万老表唱好“促征地、赢支持”的感情戏。

“跑步进场,大干快上”建起一座座样板工程

从宝兰、深茂、京沈、北京地铁等全公司多个项目部陆续抽调了57名精兵强将组成的昌赣项目部,分六个工区铺开战场。他们搭设临建、测量现场、调集队伍、采购物资,依据站前工程施工进度,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抢先开工,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多方联系、积极协调,力争早日开工!

2018年10月,泰和县迎来了五十多年不遇的大雨,一下就是几个月。而变电所的施工正在关键时期,从县城到塘洲牵引变电所,现场管理人员陶逸敏带领工人们一路上淌过没膝深的积水,扛着工具材料进去施工。扛不动的就雇马队,其他交通不便的工地也纷纷雇来马队往工地送料,才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项目部购买大量防雨篷布,搭起大棚坚持施工,更保证了工程质量。

塘洲牵引变电所 齐慧敏摄影

把变电所主变防火墙装点成文化墙,已经成为建筑公司的品牌。为了彰显秀美昌赣的文化特色,项目书记马晓亮通过查阅地方史志,翻阅四书五经,收集名校校训,还在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中去撷取精华内容,做到了7个牵引变电所的21堵防火墙42面的内容不重样。他还精心设计了一枚鸡血石红色篆刻着“秀美昌赣”的印章,成为文化墙上的点睛之笔。不仅施工人员,就连甲方检查人员都拍下照片到处转发,这就是昌赣高铁线上的“网红变电所”。

昌赣高铁线上的“网红变电所” 齐慧敏摄影

“以诚征地,技术帮扶”产生一件件感人故事

项目部在踏勘和测量现场时,本着尽量少影响村民生活的原则,对150多处工点的位置进行了优化。但还是有很多工点的位置因地形环境等因素无法优化,兴国县境内的均村牵引变电所的位置就是典型。这里两山夹一沟,沟里有两百多户的村民,铁路桥下有效范围内只有一处平地可以作为变电所所址,而这里却是村民开垦出来的一块水田,变电所的建设要征26.3亩地,牵涉到53户村民。老区人民并没有漫天要价,只是发愁没了口粮田以后日子怎么过,所以就是不同意征地;项目部负责征地工作的杨立峰每家每户都前前后后各跑了不下20次,与老乡拉家常、吃乡饭,每家都遇到一吃饭就是七大姑八大姨来几十口人的场景,老杨每次都耐心陪酒、自己掏钱主动买单。

感情都是处出来的,一来二去,杨立峰的真情打动了村民,老乡们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终于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他们说“想当年老一辈宁愿把最后一把米送给红军,也不愿被白狗子抢去。现如今高铁建设需要用地,我们也愿意献出自己开垦的口粮田”。就这样,征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37+000基站 齐慧敏摄影

“昌赣四电房屋建设我们可谓是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其中艰辛都能写成一本书了。”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耿亚雄说。赣县北牵引变电所所址需要削平三个山头,而这三个山头上有三十多座坟。迁坟,在中国老百姓传统思想观念中,是大事。项目部领导班子通过集体讨论,将心比心,一人一户主动帮助村民选新址,择良日迁坟;村民都理解了,他们以高铁建设大局为重,在工程开工前全部迁移,保障了赣县北牵引变电所的顺利建设。

“地方支持,群策群力”建设一条高铁幸福路

地方政府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决策的实际行动,不仅构筑起一方和谐社会,还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原材料供应和道路物资运输环境。项目部涉及的13个县的沙石砼招标采购供应得到了有效保证。在江西人民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赣高铁建设者奉献着一场为老区人民建设一条高铁幸福路的会战,老区人民合唱着一曲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援高铁建设的赞歌!

昌赣高铁建成后,赣州到南昌可实现2小时以内到达,吉安到南昌也实现了1小时以内抵达,这样的“速度”,也让昔日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讯员:齐慧敏 高天培)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