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科技鸟巢” 孵化梦想 ——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再度火爆京城

2019年09月18日10:1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震撼!感动!”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一张室外集体大合影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多位参会的科技界产学研代表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室外广场上围成一个大型“鸟巢”状的壮观场景,不仅让置身其境的参会者深受震撼、大为感动,也让与会的摄影记者大呼壮观,情不自禁地拍下了这张“壮美”的图片。

  这是一群对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矢志不渝、充满无限创新创造激情,对祖国的科技创新寄托无限期望的科技工作者的盛大聚会;

  这是一场聚集了30多位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科技界众多科技大咖前来“传经送宝”,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实现脑力碰撞、闪耀科技创新智慧火花的“头脑风暴”的支援大会;

  这是众多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的创造群体,特别是大量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和技术求知若渴,盼望科技大咖指点迷津的“朝圣”大会;

  这也是一群对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求贤若渴、渴望对接的科技企业的“淘宝”大会;

  这更是中国科技界官产学研分享资源,贡献智慧,共享智慧,共同为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梦的筑梦大会。

  同心共绘科技梦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天蓝云淡。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8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八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多位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盛装陆续来到室外广场,听从会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入位,合影留念。极为抢眼的是,今年的合影人群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圆形,类似“鸟巢”。

  当提及这极具震撼力的壮观场景时,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兴奋地表示,当时他在组织与会嘉宾准备照大合影时,脑子里闪现出首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时,各主流媒体曾用“火爆京城”来形容,好多嘉宾代表和媒体记者站在台阶上听完科学家的精彩报告。这2300多人的会议规模创纪录,集体合影还是第一次围成一个大圆圈拍摄的。陈贵说:“当看到这照片时,马上想到了‘鸟巢’,后来就把这照片取名为‘科技鸟巢’,寓示着通过中国科学家论坛这一‘鸟巢’,希望能孵化出更多的科学传奇、科技传奇和实业传奇”。

  “中国科学家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今年是第十六届,是一个在科技界知名度很高的年度盛会!每一届参加的人都很多。近几年,我每年都参加,但是像今年这么多的人参会,这么盛大的场面还真是不多见!”中国信息报记者鄢来雄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各界对科技创新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和期望”。

  事实上,自创办以来,中国科学家论坛始终围绕“科学”“科技”做文章,宣传科学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提高社会公众科技素养,为中国的科技强国梦不断鼓与呼。陈贵表示,2002年创办中国科学家论坛时,就把论坛宗旨定位为“科学家交流创新思想的平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园地”。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掌握竞争先机。

  同心共逐创新梦

  创办十六年来,中国科学家论坛也成为与会者追逐创新梦的最佳平台。“我们论坛的名字虽然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我们更多的是想为广大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好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创新梦”,陈贵动情地说:“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太不容易了!他们太需要关注和帮助了”。他表示,中国科学家论坛这个平台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将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联动起来,共同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科学家论坛提供了企业家与科学家的深度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搭建了科技企业家之间资源项目对接的一次盛会,为企业寻求更多的合作的机遇,为企业赋能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这次会议为企业的全面科学创新发展增强了新的动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接受青年财经作家邱恒明采访时表示,企业家的作用和科学家的作用都很重要,企业家和科学家的融合、联手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内核可以说是一致的,那就是创新,加上家国情怀,但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求真。过去中国经济粗放式发展不可持续了,于是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创新有赖于企业,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只有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结合,才能担当起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创新的主体角色。

  陈先生特别提到,今年首次提出推进“企业首席科学家”制度建设倡议成为会议亮点,论坛决定发起组建“首都院士专家企业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首席科学家)培养计划工程”。“希望让企业首席科学家这一概念能登上殿堂,让企业首席科学家精英成为新时代网红,让首席科学官(CSO:Chief Scientist Officer)成为网络热搜词,让企业首席科学家更受到全社会的一致尊敬。”陈贵激动地表示。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首次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陈先生介绍到,本届论坛,2300多人的会议、30多位科学家到会报告、20多位部级领导到会支持、100多位企业家作了成果推介和创新分享,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创新,到科技强国,论坛的话题涉及方方面面。陈贵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情况下,这么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踊跃出席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这充分说明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性,开启了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智慧对撞融合有利局面,这是科技界用积极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可以说,这是我国科技强国战略不断深入推进的缩影,为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是科技界企业家共筑共圆科技强国梦的真实表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把国家经济搞上去,这是企业家的任务。科学家主要是发现自然规律,研究自然规律。两者的任务是不一样的。这几年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更受关注、更受重视,这是应该的,国际形势就摆在那。没有科技创新,国家发展的动力就不够。他认为,科学和技术这两个概念在以前有含混的地方。以前对科学不太重视,对技术不求深湛,比较急功近利,比较浮躁。新的历史时机之下,我们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必须从科学和技术两方面做工作。

  陈贵作为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为到会的院士们颁发了大会“科学精神致敬”纪念牌时,全体与会起立致敬。这让陈先生非常感动,他表示这充分说明我们对科学家精神的无尚崇敬之情。他进一步表示,自己与张景安和齐让等科技日报的老领导于2002年共同创办了中国科学家论坛,这作为为纯粹民间学术交流平台,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16届,一路走来,非常感谢热心论坛建设的科技界、企业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也深切地感受到为科技工作者搭建良好交流与沟通平台的责任重大。陈先生饱含深情地说到:“通过中国科学家论坛这个平台,我们一定要为科技梦、创新梦、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之所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