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加强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建设打造高素质吉林税务干部队伍

2019年09月1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针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尝试,初步建立起了涵盖教育培训计划管理、运行管理、师资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较好促进了教育培训质效在科学、规范运行中的有效提升,为新税务新职责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图为:召开全省税务系统教育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建设相关工作。

在教育培训计划管理上,构建起符合干部中长远成长规律的教育培训内容体系。遵照中央出台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全省税务系统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指导今后全省税务系统干部培育培训工作的“五年规划”,即《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税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并经省局党委会审议通过下发全系统,为全省税务系统一个时期以来的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总方向。

认真落实“五年规划”要求,开展多层次、大范围税务干部培训。按照内部管理规范、外部执法规范的要求,以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加强对新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业务互补融合性培训,实施税务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按照“分步走”的方针,对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五年规划”进行细化分解到每一年,制定不同时期税务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此基础上,结合今年全省税收中心工作和工作要点,全面统计机关各处室培训需求和广泛征询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统筹时间、资金、场地、师资等各种教育培训要素,编制《2019年省局机关教育培训计划》,今年的培训班次拟定为97期,其中使用基本经费安排培训班79期,专项经费培训班18期,把所有教育培训工作纳入统一的管理规范,最终形成“五年规划+全年工作要点+年度培训计划”的教育培训内容规划体系。

在教育培训运行管理上,构建起规范性、闭合式管理链条体系。制定培训项目管理流程。从培训需求、项目实施、质效评估到效果反馈,形成完成的工作流程表,以简单、明确的框图,作为教育培训的工作流程路径图,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规范教育培训工作运行。

探索需求调研制度。注重按需培训,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正在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完善教育培训管理部门、税务干部学校及干部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会商机制,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共同制定培训计划。

制定培训项目管理规范。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省局机关教育培训项目管理规范》和《吉林省税务局教育培训项目管理规范》。主要包括项目计划管理、项目执行管理、项目监督管理3个部分、12条具体内容,从而让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决策、计划、实施、反馈、监督和总结的管理闭环。

强化培训项目质量评估。着眼提高机关干部培训质量,工作,督促培训项目主办部门和承办机构全面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省局机关培训项目质量评估办法》。《办法》主要包括对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培训管理、培训效果等培训全过程进行评估,共包括“一法三表”,即质量评估办法、培训项目质量评估学员测评问卷、学员测评问卷汇总及评估分值表和培训项目质量评估相关工作检查表。

健全教育培训配套制度。为更好承接总局调训任务,切实用好用活调训资源,研究制定《吉林省税务局调训管理办法》,对参加总局多个层次人员初选、备选、确定、送学、通报等各多个环节管理办法,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避免随意更改、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建立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外出培训返回汇报机制,要求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外出培训后,对于一些全局性、针对性较强的培训内容要形成文字材料,向省局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实现“一人受训、全员受益,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标。

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上,建立起彰显专业性、实操性的教师队伍体系。全面选拔兼职教师。结合税务系统专业性强、实操性强的特点,把教师队伍的建设重点放在兼职教师的开发和应用上。下发《2019年公开选拔系统内兼职教师实施方案》,划分行政管理、征管评估、纳税服务、税务稽查和信息技术5个岗位类别,通过笔试、面试、公开考察等程序,建立一支教学作风优良,专业结构合理,年龄层次优化的70人的兼职师资人才队伍。

加强对兼职教师规范管理。制定《吉林省税务系统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从兼职教师的任职条件、聘用程序、管理要求及教学工作规范等方面入手,推进系统内兼职教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发挥兼职教师队伍的作用。对师资进行动态管理,通过参与学习资源建设、为基层送教上门等方式,对兼职师资进行实地考察、实操检验。

树立精品项目意识。为进一步建设规范、高效、优质的教育培训项目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申报全国税务系统精品项目。经过总局专家组听取汇报、审阅资料、随堂听课、问卷调查、交流座谈、考试测评等环节,总局评审组总体评价该项目:培训团队强、项目策划优、内容设计全、项目实施实、培训效果好。在评审测试中,参训干部结业考试平均得分90.1分,及格率100%,项目总体得分93.67分,达到精品培训项目创建要求。此次申报项目的教学团队中,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王法锟、谢俊海)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