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盐城 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

2019年09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江苏首项、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中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申遗成功,是盐城市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硕果。

  “百河之城”盐城,地处江苏东部沿海,土地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是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完好的海岸型湿地;西部里下河地区,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湖泊水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典型的泻湖型湖荡湿地,素有“金滩银荡”的美誉。红色铁军文化、绿色湿地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白色海盐文化在这座城中交相辉映。

  盐城拥有76.94万公顷生态湿地,占江苏省湿地面积的27.26%,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5.2%。拥有亚洲最大的沿海淤泥质潮间带湿地,有长达582公里的海岸线,占江苏省滨海湿地面积的57%,约占全国的10%。丰富的湿地资源涵养出了两个重要的湿地: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盐城被誉为“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黄海湿地是全球9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重要补给站,每年有245种鸟类选择在盐城停歇、繁殖或越冬,汇集植物450种。

  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在盐城正式成立;《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申遗成功,“家底”变成焦点,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盐城将严格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按照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估意见和建议,认真践行世界遗产大会上的保护承诺,不断提高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努力传承好、保护好这一宝贵财富。

  为把盐城建成名副其实的“东方湿地之都”, 盐城市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湿地保护和恢复作为建设生态市的重要内容来抓,专门建立了工作机构,成立了“盐城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结合水利河道疏浚工程,恢复河道的生态功能,重点加强大纵湖、新洋港、通榆河、串场河、蟒蛇河等重要城市湖泊湿地的生态修复,开展退田(圩)还湖(湿),实施滨岸生态修复,将更多的自然湿地纳入保护范围。率先在全省开展城市规划区域内的湿地资源调查,并积极开展国际与地区间的合作,推动盐城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

  盐城已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列为2019年重要工作任务。目前,盐城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充分发挥盐城湿地资源优势,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努力实现湿地、城市、人和谐共生,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盐城市制定了《盐城市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湿地总面积不低于76.94万公顷,自然湿地面积不少于56万公顷,新增湿地保护面积2万公顷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至53%以上,达到国际湿地城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的要求。

  数据来源:盐城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