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打通京张高铁的“生命线”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服务京张高铁建设侧记

张松闫哲理
2019年09月10日14:2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8月16日,伴随着京包铁路跨越架的拆除,存瑞220千伏变电站至新保安京张高铁牵引站配套项目宣告全线贯通。9月1日,线路正式送电,为年底高铁试运营打出了“提前量”。

  京张高铁项目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干线,是直接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的重要配套工程,途径八达岭、怀来、宣化等地。而牵引站线路工程则是保证京张高铁调试运行的先决条件。为了让堪称京张高铁“生命线”的输电线路工程顺利投运,张供人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1】

  “放心吧,交给我们!”

  说这句话的是怀来供电分公司经理王利东。面对政府、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方,他代表怀来供电分公司主动发声,积极承担起属地化管理的职责。

  电力设施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相关方多,涵盖工作面广。新保安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要横跨四个乡镇,电力通道还要穿越林区,属地协调工作成为了其中的重中之重。

  为保障电力线路架设的顺利进行,在项目设计阶段,怀来供电分公司便先行组织了综合协调小组,精准对接京张高铁项目,主动加强与市、县政府沟通协调,提请市政府将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大型重点工程管理和地方政府业绩考核,并统一明确征地、拆迁、林木砍伐等补偿标准。促请县、乡两级政府成立新保安高铁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建设保障领导组,共同参与工程建设中的走廊清理、青苗赔偿等协议签订和费用支付事项。

  项目推进过程中,根据历年经验和怀来当地的实际情况,怀来供电分公司创新实施了属地协调“三步走”管理方法:第一步,成立专职实施小组,动态跟进工程建设进度,统筹内部资源,加强外部沟通,全力协调项目遇到的困难;第二步,划分属地区域,实行专人专责制度,明确责任、权限以及各级管理范围;第三步设立属地标识牌,建立属地任务清单,提前研判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处置预案,为属地协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2】

  “不行,谁也不能动我的树!”

  “张师傅,您地中这几颗树咱们必须得处理,这树长起来,指定得扫到线路,到时候可能要影响高铁正常运行。”

  在线路架设完毕后,棘手的线下树障又成了摆在属地协调小组的一座“高山”。

  今年6月,怀来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其中存安一线架构-1线下有杨树苗圃约500棵,距导线5-6米。设计单位2018年1月定位时,此处并无杨树苗圃。

  经调查后证实,这几百颗苗圃,是由木材厂的李老板后行栽种的。工作人员专程赶到李老板家中,说明了电力线路下树障的影响和先有线、后有树的情况,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之后,工作人员连续5天拜访李老板,宣讲《电力设施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并再次说明树障对线路投运的影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肯下了这块硬骨头。

  而类似这样的困难,甚至阻挠施工、暴力冲突在属地协调工程中比比皆是。

  面对困难与挑战,怀来供电分公司要求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最真的诚心、最强的信心和最大的恒心,持续做好属地协调,全力服务工程建设,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支撑。

  【3】

  “我是党员,让我来”

  王鹏是怀来供电分公司发展建设部的副主任,谈起承担属地协调重任,他说得很坚定。

  “我是地道的怀来人,便于开展属地协调,况且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

  他说的轻松,可实际工作确是困难重重。早出晚归,不能按时吃饭都是常事,有时还要穿着单薄的衣装在田地里忍着口干和冷风劝说数个小时。一次,施工队伍和物件抵达现场,因为误解、误会,村民执拗阻扰进场,大家焦急的眼光此时全部投射到他的身上,哪种心里煎熬有种说不出来滋味。

  为了保障工程进度,该公司以“党建+”为着力点,了成立党员攻坚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大家奋斗在一线、攻坚在一线,先后攻克了多个难关。

  凭借着质朴的情怀和信念支撑,该公司新保安牵引站高铁配套属地协调人员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没有让一基铁塔掉队,一处工程节点落后。正是有了他们这些人的辛勤付出,才让存瑞-新保安高铁牵引站220千伏线路成为三个京张高铁牵引项目率先完工的一处。

  单个的项目完工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如今,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工作中,继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张松 闫哲理 )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