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柳州 一座生态宜居之城

2019年09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也是一座旅游城市。青山环绕、水抱城流,生态宜居是这里的新名片。

  柳州,是一座花园城市,常年绿树成荫、四季花开不断。这里的市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每年春季,27万株洋紫荆将这里装扮成“紫荆花城”。

  柳州,是一座幸福之城。在全国率先实行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制度、市属公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免门票游览15个4A级景区……

  生态宜居成为柳州的新名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积极探索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之道,经持续治理污染,恢复了昔日的碧水蓝天、青山绿地。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柳州水质全国排名第四。今年前7个月,柳州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99天。作为广西重要工业基地,柳州给很多人的印象却不像一座工业城市。近十几年来,柳钢累计投入近80亿元用于环境生态保护,年平均运行费用近17亿元。在城市景观方面,柳州全面打造“生态花园、五彩画廊”花园城市,使城市公共绿地面积更大、质量更高。

  柳州注重为市民“留绿”:规划750亩地用于新建紫荆花公园、160亩地用于建设工业博物馆、市区黄金地段102亩地用于建设街心公园;建设长达35公里的沿江自行车道;2017年,将柳州马鹿山公园北侧两块共205亩的商业和商住用地改造成为公共绿化草坪,为市民打造了休闲的好去处。如今,柳州市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市民走出家门不超过500米就有休闲绿地,街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创造一流的教育医疗条件

  柳州坚持教育公办、公益、公平的理念。柳州实行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形式建立了十多个教育集团,推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柳州着力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城乡、校际均衡发展的要求统一调配教师,实行“县管校用”和“县属轮教”等办法,着力解决偏远薄弱学校缺师资的问题,有效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如今,柳州基础教育好的学校多是公办学校,有效地减轻了市民的教育支出负担。

  柳州把老城区所有职业院校全部搬迁到职教园区,搬出去的12个校区近千亩土地全部用作基础教育用地,缓解了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学位紧张的问题。自2013年至今,共投入资金20多亿元,新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31所,新增学位7.4万个。

  柳州致力于坚持保障人民健康水平,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敢于创新,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与2010年相比,柳州市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由74.76岁提高至75.8岁,居民对城市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1.2%。通过推进“医联体”建设,着力破解基层群众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截至今年6月,全市已组建13对紧密型市县“医联体”,共有66家乡镇卫生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得到国务院表扬,三江县“医联体”模式获国家肯定,融水县“医共体”模式被自治区认定为“融水经验”并予以重点推广。柳州还着力改善城市公立医院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施了一批新建和迁建医院项目,城市公立医院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07年,柳州市属公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如今,柳州的4A级景区中有15个免费对市民开放。“景区在城中、城在景区中”,柳州给市民留足了休闲空间,给游客更大的获得感。

  从2008年起,柳州在贫困县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制度,2011年又把这项制度推向了全市,实现了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每年惠及18万名农村学生。

  从2014年1月1日起,柳州停止收取城市路桥机动车辆通行费;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实行2小时以内免费;2017年,实行城市道路停车场(点)临时停车1小时内全部免费。

  从2018年2月10日起,柳州体育局所属的五大体育场馆实行第三次降价,场馆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收费标准统一下调50%。今年,柳州提出,每个城区建设一个体育公园,体育公园的面积在150亩以上,推进社区15分钟健身圈,让老百姓多跑运动场、少跑医院,力争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从2019年5月14日起,对持有柳州市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且年满68周岁的非柳州市户籍的外地老年人,柳州将为其办理免费乘公交车卡。

  柳州这座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吸引了许多人来此创业,成为广西人口净流入城市,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多13万人。通过举行“优秀人才接触柳州活动”“万千学子入柳计划”、培育“龙城金蓝领”、建设“人才公寓”等16项引才聚才措施,仅今年上半年,柳州就新引进各类人才7686人,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来源:柳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