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年09月0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疆,大美之地。

  每天,日出东方时,无数动人心魄的自然景观、灿若繁星的绚烂文化、荡气回肠的辉煌历史,合成一幅横亘于天地间的巨幅画卷,在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1/6的广袤疆域中徐徐展开。

  阿尔泰山、昆仑山、天山雄峙大地;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塔里木河滚滚奔流;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库木塔格沙漠苍茫浩瀚;山川相缪、黄绿相间的新疆,展现着无比壮观瑰丽的自然景观。

  时空在此处交错,寒暑在这里并行。盛夏的同一日,有人头顶蓝天,从慕士塔格峰峰顶飞驰而下,雪板激起无数碎琼乱玉;有人挥汗如雨,无视吐鲁番7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去葡萄沟风景区赴那场清凉之约;更有人策马扬鞭,在天山喀拉峻大草原一骑独行,感受漫向天际的花海绿茵。

  这片神奇的土地满足了人们对四时交替和自然环境无尽的想象。春来,新疆是一个眼波流转的少女,万花含情,铺至天边;夏至,新疆是一个马背放歌的青年,千河生浪,绿意盎然;秋立,新疆是一个逸兴思飞的画师,阡陌浮金,层林尽染;冬临,新疆是一个捻须远望的儒者,白雪飘莽原,水墨出天山。

  “如果你要去远方,新疆是个好地方……”一首歌中这样唱道。

  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旅游方式。老人在赛里木湖畔恬然赏波,孩童在喀纳斯林间欢笑嬉戏,好游者在博斯腾湖飞花逐浪,善走者在乌孙古道执杖前行。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让新疆成为常规旅游的优质目的地,也成为各类特种旅游的天堂。

  然而,天山南北的美好绝不止于此。自古以来,多种文化荟萃的新疆,孕育出光辉灿烂的文明,这些灿烂文化或在绿洲的村庄和城市之间,或在大漠的黄沙之下,等待着有心人的发现。

  夕阳西下时,余晖抚过喀什老城里悠然闲坐的维吾尔族老人,映红那拉提草原上弹着冬不拉的哈萨克族姑娘的脸庞,温暖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畔豪饮马奶酒的蒙古族大汉,照亮了帕米尔高原上吹奏鹰笛的塔吉克族青年……各族群众在天山南北和谐相处,每一个民族都有着鲜明的特质,组成了新疆多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的亮丽风景。

  胡杨之下,阿瓦提的刀郎麦西热甫粗犷豪放;碧水河畔,巩乃斯草原的阿肯弹唱悠远绵长;烽燧之侧,察布查尔的传统弓射技艺箭无虚发;苍茫林海,阿勒泰的毛皮滑雪碎玉飞霜。

  游人在这里与今人交谈,更与古人对话。新疆拥有数量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名胜。交河故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克孜尔千佛洞沐浴着昔日昌盛的佛光梵音;小河墓地、楼兰古城埋藏着湮没千年的文明密码;穿过岁月的河流一路绵延到现在的则是城乡那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巴扎……

  如今的新疆,欣欣向荣。这是一片由立体交通网高效串联起来的广阔天地。这里拥有众多的支线机场,同时路网密集,交通便利。乌鲁木齐,旅游专列次第开出。独库公路,自驾车辆络绎不绝。日臻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正在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

  此时天高云淡,新疆瓜果飘香。

  山林怀抱八方客,瀚海流连五湖人。今日之新疆,正向世界展开双臂,迎接四海宾朋。

  请接受这份来自天山的诚挚邀请——欢迎到新疆来。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