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综合帮扶队用微视频向祖国汇报: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9年09月04日14:0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日讯 在视频《祖国,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伴随着起床号的闹铃声,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东河乡的帮扶干部开始了新的一天。随着镜头的推移,他走出房间,一边就着凉水洗漱,一边与拍摄者闲聊,然后顺着新修的硬化路走进村组,走进学校……

  视频开场时的“演员”伍勇,是什邡市派驻喜德县东河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东河乡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队长。他2017年底来到东河乡,到视频拍摄时,已离家585天了。“这里生活虽然比较艰苦,但我觉得心里很踏实。”伍勇说,“很感谢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让我有机会来到东河,有机会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综合帮扶队队员一起战斗生活。”

  喜德县东河乡综合帮扶队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队员19名,其中党员15名。一年来,乡综合帮扶队在县综合帮扶队的领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凉山州率先成立了综合帮扶队临时党支部,坚定地沿着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道路前进。在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州级、县级表彰的优秀队员;入选过凉山州帮扶工作案例……

  初衷 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今年初,东河乡加尔村驻村队员郑帅想制作一个微视频,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东河乡近年来脱贫攻坚建设成果,用彝区蒸蒸日上的发展成绩向祖国献礼、向人民汇报。他汇报了这个计划后,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综合帮扶队的肯定。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将视频主题定为“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不过,一个新的难题出现了——因为经费短缺,全部拍摄制作都得由综合帮扶队员完成。于是,“大片”的导演重担落在了郑帅的身上。

  郑帅原本是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去年六月被省委组织部统一选派至凉山州喜德县东河乡加尔村,担任驻村干部,为期两年。他说,自己其实从春节就在构思拍摄微视频了,节后已经有意识的拍摄和存留一些重要活动的画面,包括坝坝宴、发放树苗等等,尤其是今年火把节期间。

  从三月份起,郑帅作为东河乡这部“大片”的总导演,在日常的驻村工作之外,还要筹措器材、写剧本、找群众演员,忙得不可开交。进入6月,片子即将开机,需要的人手更多,郑帅更发愁了。所幸的是,暑假也近了。

  喜德县是省属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县。考虑到有本校干部在这里驻村,2019年暑假,西华师大校团委选派了文学院两支国家级、省级重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喜德县东河乡,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扶贫一线体验行”等主题实践活动。高校社会实践队的先后到来,大大充实了“剧组”,郑帅让学生们分工负责演员的管理、组织,将参与协助拍摄微视频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学生力量的充实下,视频终于如期完成。

  双语 唱出大爱与自豪

  视频中间部分,帮扶干部们和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其中有一段歌词和大家平时听到的不一样,仔细一听才发现,原来是彝语!对于不了解喜德的人来说,这一个藏着惊喜的“彩蛋”;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更多的是自豪。

  喜德县是国务院指定的全国彝语标准音所在地,被誉为“母语之乡”。综合帮扶队队员得知东河乡党委副书记尼苦依坡早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曾专门研究彝语文化,就专程找到他,请他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几句歌词翻译出来。尼苦依坡听了非常高兴,不仅熬夜翻译出来,而且亲自教帮扶队员们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发音、一句一句唱。

  最后呈现的视频中,各族干部群众一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有汉语,也穿插了彝语。帮扶队员的发音远远谈不上标准,但大家都用最朴实的声音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情,用昂扬的精神风貌作出了对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

  心声 说得最多的词是“感谢”

  通常,帮扶者最常接受他人的道谢。但在视频末尾的“演员”独白里,东河乡综合帮扶队队员们说得最多的,却是“感谢”。

  “很感谢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让我有机会来到东河,有机会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综合帮扶队队员一起战斗生活。”什邡市派驻喜德县东河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伍勇说;

  “感谢拉克村老百姓对我工作上的支持与理解。”凉山州商业银行派驻东河乡拉克村的“第一书记”鲁中资呷说;

  “我是一个退伍老兵,感谢祖国的繁荣让我能更加奋进地实现梦想。”西昌市大箐国有林场派驻东河乡瓦尔村的驻村干部唐孝军说;

  “我在做一件热爱的、有意义的事。感谢所有人的付出与努力。”西华师范大学派驻东河乡加尔村的驻村干部郑帅说……

  短短的一段《祖国,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视频,只有10分零6秒,独白部分只有不到2分钟,而每一位队员能占的时间就更少了。在这段珍贵的“告白”中,大家更多地表现出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未来的向往。

  喜德县国土局派驻东河乡瓦尔村“第一书记”马拉哈说:“看着老百姓日子一天天变好,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念”;西昌市大箐国有林场派驻东河乡瓦尔村驻村干部尔古木呷说:“希望在我退休时,可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亲爱的祖国,这是脱贫攻坚帮扶队员们的诚挚心声,是来自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铿锵汇报!

  在凉山州喜德县东河乡瓦尔村,初升的朝阳给每个人都镀上了金色,那是希望的色彩;在拉克村,队员和当地党员干部庄严地升起五星红旗,那是炽热的心在燃烧;在加尔村,队员们守护在青山绿水间,那是人民的“金山银山”;在东河村,综合服务中心的活动院坝内摆起了坝坝宴,老人等待开席,孩子们背着书包来了,对着镜头挥舞国旗……

  综合帮扶队队员们用小小的镜头,捕捉着乡亲点点滴滴的生活变化。在他们心里,乡亲们的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是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个坚实的脚印。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