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河北省新乐市被授予“2019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

2019年08月30日16: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8月29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小康》杂志社事业发展总监李志怡、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数据处理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潘杰一行前往河北省新乐市进行营商环境专题调研。

1567076587936024.png

  8月29日,新乐市“2019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授牌仪式正式举行,《小康》杂志社事业发展总监李志怡(左)为新乐市授牌,新乐市常务副市长冯磊(右)接牌。

  2019年初,《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成立“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2019年5月,课题组第一阶段重大成果——“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向社会公开发布,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五个方面。指标体系设计构建过程中,参考了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一些地方政府及其他研究机构的评价方案,吸收了符合我国县域特点的内容,“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将企业群众满意度等客观指标纳入其中,是首个全面评价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

  据悉,课题组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0个县市作为首批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将根据《小康》杂志社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对试点县市进行监测评价。

1567080189622192.png

  《小康》杂志社一行就营商环境建设问题与新乐市相关部门座谈

  基于新乐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的独特样本价值,调研期间,《小康》杂志社向河北省新乐市授牌“2019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新乐市作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县市区,将按照“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接受课题组测评。

  2018年以来,新乐市通过设立“中介超市”培育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为客商和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目前,第一批涵盖规划、环评、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等11个类别的31家优质中介机构已经入驻超市。

  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的关键环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是否有序,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但在部分行政审批中,需专家评审或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报告,由于办事群众往往不知道申报材料怎么写、流程该怎么办,同时又怕找上门来的机构资质不够、上当受骗,造成反复咨询、被动选择等问题,影响了办事效率。为此,新乐市探索建立了专家库和“中介超市”,凡是依法设立、依法经营的中介机构均可申请入驻,由纪检监察、审批服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专家,对中介机构的资质、信用记录等依法依规严格审核,把紧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大门,只有审核通过后的中介机构,方可上线开展业务,让群众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放心。

  在办理评审或出具报告等有关事项中,群众完全享有自主权,既可以选择“中介超市”内的机构,也可选择超市以外的中介机构,管理人员不得做任何指定、限定。

1567076711564140.png

  新乐市市委书记李志勇(右一)陪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右二)一行视察当地企业。

  新乐市市委书记李志勇接受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乐市 “中介超市”的设立,除了办事群众受益以外,中介机构也在超市中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申请入驻的情绪高涨。“中介超市”运行以来,通过公开透明运行,阻断了部门和个人利用中介服务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避免了工作人员犯错误,同时又促使中介服务机构经营观念发生转变,由过去拉关系、跑门路更多地转为提高自身信誉和服务质量,通过合理的竞争拓展了业务领域、提升了公司效益。

  在调研组走访的几家企业过程中,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对新乐市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政府推出的政策举措,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据悉,课题组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更多的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示范样本,为推进县域全面小康助力。研究课题的整体成果将于年底向社会公开发布,届时,将同步揭晓从300个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中优选而出的 “2019中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榜单。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