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农民工党建引领“群雁飞” 返乡创业成就“花椒梦”

2019年08月3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贫困山区乘东风,雁归合奏花椒梦。

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的花椒产业园里,层层叠叠,葱葱簇簇;麻香飘飘,热闹非凡。上百名村民冒着烈日正在抓紧采摘丰收的青花椒。

近年来,会龙镇党建引领返乡农民工艰苦创业,头雁带动群雁飞,在决战脱贫攻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铺开了“青山绿、百姓富”的壮美画卷。

目前,该镇坚持高位培育推进,创新党建扶贫模式,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产业与开发相结合的扶贫开发思路,狠抓花椒产业园建设,打造“产业经济”助农增收直通车,实现产业规划全覆盖、栽植全覆盖、利益联结全覆盖、贫困户入园全覆盖。

张仕虎,一个普通的农民,本世纪初,长期在广东等地务工,进过厂,2013年底回乡创业。李成均,跟他一样,长期在深圳做装修,2010年回到家乡,他们两一起在会龙镇镇关财沟村创建了荣辛花椒种植农民合作社,花椒附加产品电商平台,远销省内外。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张仕虎、李成均等的返乡创业路越走越宽,不但在本次建起了脱贫奔康产业园,还与荣升公司通过合作流转土地栽植高品质九叶青花椒1500亩,还吸纳100余人长期在基地务工,带动全村300余农户增收,其中64户贫困户户户增收600元以上,最多的务工人员可以实现年增收10000元。不仅如此,经过相关程序,两位还进入村“两委”班子,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卖猪要人抬,买肥要人担,下得一天雨,十天不得干。”这是10多年前的会龙镇多数乡村的真实写照。其中有一个老场垭村,当时年仅26岁的唐涌泉,刚从部队转业回家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青花椒产业。截止目前,该村连续举办了3届花椒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在此体验。

如今的高坪会龙,更多土地已经变成“金土地”,外出务工人员毅然很多,也有不少成功人士,带回的财富却有限。会龙镇党委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决定开展“雁归富农”行动,制定“三项任务”,开展“三项行动”,结合农村党建特派员,定政策,帮到位,实现回乡创业梦。

党的政策绘蓝图,落实三项任务,做好政策“加法”。该镇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各村党建特派员为成员的农民工党建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农民工服务管理党支部,将辖区内所有农民工党员纳入支部进行管理。利用平台,对全镇农民工进行排查,摸清农民工底数,再通过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机构建立了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和农民工后备力量“四本台账”,做到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六个”清楚。

强服务,做好“三大行动”,筑牢发展根基。利用在农民工集中返乡的关键时节、重要节庆,采取返乡座谈、慰问走访、坝坝宴等形式,加强与农民工党员的联系和沟通,用乡情凝聚亲情,争取把他们引入家乡发展。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行动,放宽政策支持通道,实行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建立了农民工信息平台,针对有培训需求农民工,通过党员大会、“农民夜校”等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广度、探索培训深度,提升农民工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培育“土生土长”的人才资源。

“我们还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对村民加强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技能培训,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确保技术服务直接到户到人。同时注重培育产业农民,鼓励贫困户、残疾人以农业工人的身份参与到产业联合体中来,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形成专业化的管护队伍,对全村的花椒产业进行有偿劳务保障。”该镇党委书记高武介绍说,合作社开展拉网式技术培训,在社员中培育土专家和产业农民。

党旗飘飘领新路,花椒地里“大财富”。目前,该镇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规范管理”的理念,已栽植九叶青花椒16000余亩,产业覆盖全镇老场垭、关财沟、桂花井等8个村的51个组1920户,其中贫困户629户。先后已招引返乡农民工200余人,成功创办花椒龙头企业3家、各类花椒专业合作社10家,并成立花椒产业联合社,形成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产品加工、统一入市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吸纳当地就业400余人。(唐敏 易青海)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