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120调度医生王晨旭:“生死竞速”的电话线

张静雅
2019年08月26日15:1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8月19日晚,北京急救中心接线大厅内,王晨旭正在接听来电。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120接线员王晨旭。



“120调度医生王晨旭”的故事

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医生王晨旭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负责记录地址、电话、病情,派出急救车。

但其实,通过急救电话,王晨旭指导求救人员对病人进行前期抢救,不浪费一分钟抢救时间。通过他的电话指导,心脏骤停的人成功心肺复苏;高烧抽搐的孩子成功降温;车上生子的产妇平安送医。生死竞速,120的工作在救护车到达之前,从王晨旭这样的调度医生这里,就已经开始了。

“我的任务就是通过电话线……做最应该做的事情。”王晨旭对新京报记者说。

父亲去世让他立志学医

工作中,王晨旭一直坚持“先救命再治病”,这句话,他也反复和打来急救电话的人说起。

“人一旦死了,一切就都是空谈了。”

高二那年,王晨旭失去了父亲,这让他深知生命的脆弱。因此,王晨旭报考了首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成为一名医生。

高二那年的一个周末,王晨旭和父母去探望姥姥姥爷。吃了午饭,父亲一直说后背疼,想要睡一会。家里人没有在意,谁知道,这一觉睡下去,父亲却再没醒来。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王晨旭谈到父亲的去世显得十分冷静。他说,学医五年,让他对生命有着理性的认识:“生命是一个过程,生老病死,谁都不能免俗。意外发生的时候,往往几分钟就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王晨旭说,他回想起来父亲出事的情形,当时如果尽快做心肺复苏,父亲可能不会死:“那时候,全家人都在傻等急救车,没采取任何自救手段,现在真很后悔。”

自身的经历让王晨旭在工作中格外认真。

每一个急救电话,不论病情大小,他总是认真对待,尽可能在急救车抵达前,填补上急救空白:“虽然我不在一线,但我仍是一名医生。给患者提供帮助,是我的职业本能。”

带着家属跑赢死神

一个夜晚,120急救中心接线大厅里响起一声电话声,没等铃声再次响起,电话就被接了起来。

“你们快来急救车,我孩子没呼吸了。”急促的求救声从电话那头传来。王晨旭拿起电话,目光看着屏幕,手上飞快地打着字。

求救电话是一名母亲打来的,她四岁的儿子高烧不退伴有抽搐。“现在孩子的情况如何?吃过什么药?我需要您尽可能地描述清楚。”他专注得有些严肃,语气冷静,语速很快。不到2分钟,王晨旭已经在电脑上完善好相关信息,急救车随之派出。

“急救车已经派出,不要慌,按照我的指示来做。”王晨旭派车后并未挂断电话,而是开始指导求救人做物理降温,“用温水打湿毛巾,擦拭孩子的腋窝、额头、耳后,慢慢擦,多擦几次。”经过短暂的停顿,他问:“情况如何,还抽搐吗?”经过六分钟指导、询问的反复循环,王晨旭说了一句“好”,然后挂断了电话:“急救车已经到达,孩子也不抽搐了,应该没危险了。”

王晨旭说,幼儿发热容易造成抽搐,抽搐的时间过长很容易窒息,除了尽快降温,并没有其他有效的方法。家属如果能够冷静处理,先做前期降温等工作,对后续的急救也会有帮助。

“我的任务就是通过电话线,让她冷静下来,做最应该做的事情。”王晨旭说。

晚上十点多,王晨旭接到一个急救电话。家属称,患者已经没有呼吸。他凭借专业知识判断患者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救护车已派出,先把心肺复苏做起来,我来教你”“让患者平躺在地板上”“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另一只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电话线的两端,王晨旭短促而沉稳地指导家属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十分钟后,急救车抵达。在电话里,王晨旭听着家属喜极而泣,才长出一口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这把“生死竞速”,他带着家属跑赢了死神。

指导新爸爸车上接生

在急救工作中,求救人情绪崩溃是一件平常事。王晨旭说,在情绪的影响下,求救人无法说清楚地址、病情等基本信息,甚至还会出现辱骂的情况。

王晨旭称,工作第一年,他遇到暴躁的求救人,自己也会被影响,情绪变得愤怒焦虑:“上班第一年,有一名求救的家属只会说‘你快派车’,其他信息一概不说。我多问了几次,他就开始骂人,我生气到发抖。那时候,我想是不是应该换份工作。”

事后,王晨旭冷静下来,反思自己,他总结出自己的规律:“作为急救调度医生,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保持绝对冷静,尽快完善信息,派出急救车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5月初的一天,下午三点多,王晨旭接到一个急救电话,对方是一名新生儿的父亲。当天,他正开车带怀孕的爱人从通州到妇幼医院做产前检查。没想到,在路上爱人竟然突然生产,在车上把孩子生了下来。男子又急又喜,在电话里又哭又骂,更不知道应该如何做。

王晨旭在派车的同时,指导男子对新生儿的呼吸进行检查。在听见孩子的哭声后,他放下悬着的心,开始指导男子解下鞋带,给婴儿结扎脐带。由于孩子的脐带还连着胎盘,而胎盘仍在母亲体内,王晨旭反复嘱咐不要轻易挪动孕妇,不要拉拽脐带:“胎盘如果不能顺利娩出孕妇体内,很容易造成产妇大出血,会有生命危险。”

最终,急救车到达现场,母子平安。

家人的支持是最温暖的力量

2019年是王晨旭工作的第三年。相比毕业那年,他已经长了十五斤肉。至于肉怎么来的,王晨旭很清楚。每天8个小时工作,几乎没有时间离开椅子。回到家里,说话过多也让他提不起劲头运动,“不胖才怪”。

不仅如此,长时间坐着,导致王晨旭的腰和颈椎都有病痛。年纪轻轻,也担心阴天下雨。但家人的支持,让王晨旭觉得十分温暖。

王晨旭的母亲心疼儿子,但她还是一直鼓励他并且支持他。母亲有着最单纯的想法,救人是善行,儿子每天做的工作都是在做好事。她认为,相比到一线去治病救人,打电话似乎更适合沉默内敛的王晨旭。她经常用最朴实的方式鼓励儿子:“家里不图你多挣钱,这份工作很好,你就踏实地做下去。”

王晨旭的妻子是儿童医院的一名医生,他的大学同学。她更能理解王晨旭的辛苦和心情,两个人每天见面总会讨论遇到的病人、病情,相互鼓励也相互吐槽。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王晨旭放心地投入工作。

“我和病人从不见面,就靠一条电话线连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通电话变成一剂药,一条绿色通道,让病人能够跑赢死神,跑赢病痛。”王晨旭说。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