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浙江龙泉市剑池街道代办员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周昌勇
2019年08月26日15:16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1566635094(1).jpg

  “代办员”,一个老百姓时常挂在嘴边的称呼,而基层治理改革赋予其新的定义:他们热心、贴心、温心、脚踏实地为村民做好全程代办。在浙江省龙泉市剑池街道这样的代办员比比皆是,是他们让群众办事“零跑腿”,为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向村级延伸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代办员的身影是基层改革的美丽“篇章”,一个个不起眼的背影、脚步,是谱写改革绚丽篇章的主要角色,是助力基层服务改革的领跑者,是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使者。

  张仁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代办员管素琴,她是剑池街道众多优秀代办员中的一分子。自2016年12月,在村便民服务中心上班以来,详细掌握村民办事数量多、办事流程杂的事件,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她是村级代办员日常工作的写照,她将代办员职责阐释得栩栩如生,她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代办模式。

  据悉,剑池街道在91项村级代办事项指导目录下放之后,各村的便民服务中心认真仔细地研究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落实好为村民服务的工作。

  代办形式 “高效率”。如张仁村便民服务中心倡导人性化服务,以微笑服务、真诚服务的工作作风,坚持做到“难事尽办、急事快办”。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助推代办服务,既提高了代办员的办事热情,又提升了村民的办事满意度。结合扩增的村级代办事项,以更“接地气”、更“实际性”的形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落地。

  服务事项“全受理”。工作期间,各代办员接触到的政务事项繁而杂,例如每月为村民办理社保、养老金资格认证等服务近百次,办理水电费、话费代缴等缴费服务。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代收快递、邮件等特色服务。只要代办员做得到,在剑池街道就一概保质办理。

  工作方式“零距离”。如今,在剑池街道各村,代办员长期且固定的工作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一有需求便会来咨询。代办员们每每都是热情接待、细心办事,来回奔走于村民家中、村便民服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真真切切地做到了为村民办实事。(吴影 周昌勇 文/图)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