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陕西神木:用好用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2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资金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2019年,陕西神木市在提供资金保障的基础上,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让扶贫资金及时、精准到位,为巩固脱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这些天,家住沙峁镇石板上村的李兴考农闲之余,就和村民一起到村里的杂果园里忙活,曾经是贫困户的他,如今生活有了大变化。李兴考从杂果园建设之初他就在这里打工,除去村里安排的保洁工作外,他在果园内帮忙也有额外的收入。一天160块钱的工资让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前几年,石板上村种了近200亩杏树,但杏树品种老化,经济价值不高,产量低,时间长了,村民也疏于管理。今年3月份,神木市财政拿出7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对石板上村杏树低产林进行改造,新栽种李广杏树100亩和山地苹果树200亩,这让村民对发展产业有了信心。村民李兴考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我们也指望开靠这些果树发家致富。”   

沙峁镇石板上村第一书记张建功说,现在杂果园的各个种植项目顺利推进,果树长势也好,如果管护得好,后年就能挂果。如今,石板上村杂果园的杏树已经长出新的枝叶,果苗也都窜出了无数新芽,等到挂果后,不仅可以带动乡村旅游,村民还可以参资入股,享受分红。

除了帮助脱贫村发展产业外,神木市还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投入到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中鸡镇木独石犁村村组道路工程项目就是神木市今年利用30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修建的。该道路全长6.711千米,路基宽5.5米,建设已接近尾声。这些天,木独石犁村已脱贫户刘永明还常到施工现场帮忙。刘永明说,这条道路经过他家大门口,现在卖点粮食,卖点羊肉运输方便,许多客户亲自开车上门来取。木独石犁村村委会主任徐奇良说,路建成以后,将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路周围的空闲土地还可以打造宽幅梯田,进行招商引资,使这条路成为群众的幸福之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神木市设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并健全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至2018年,神木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7亿元,建设互联互通道路28条,安全饮水工程203处,实施农村电力提升项目31个,新建标准化卫生室23个、电信基站141个。所有贫困村村水电路视讯、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达到100%。今年,神木市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5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等巩固提升项目208个,确保资金投入适应脱贫攻坚任务,使扶贫项目资金真正惠及到扶贫对象,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武子云  刘蓉)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