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东阳:南市街道全域创建“十美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8月19日10: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东阳南市街道各村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不仅居住环境变美了,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2018、2019年,东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评选活动,南市街道2018年217省道沿线共有24个自然村分别参与三类村(秀美村、百局联百村、风景线沿线村)评选,通过2轮评比,南市街道7个村列入市级“十美村”,其中秀美村二个(俞坞、雅门)全部列入市级“十美村”(全市只有南市街道),百局联百村(殿口、后庄)选入市级“十美村”,风景线沿线村(文祥、麻塘园、雅成)三个村选入市级“十美村”。

  近日,在东阳南市街道雅门村看到,一条长廊里特别热闹。有很多的村民在这里唱歌跳舞,大伙儿一起拍手打节奏。

  雅门自然村村民赵旭光说,在这里开心幸福。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要劳动现在有的吃有的玩唱唱歌跳跳舞。

  雅门自然村村民金春仙说,什么都不用做了,平时还可以打打麻将。这个时代很幸福,生活越来越好了。

  雅门自然村村民陆宝庆说,当时我们村里造新房都是村干部的努力,我们村民很少去操心,什么手续都是村主任他们。帮我们办下来的,我们是很省心的,我们村里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干部细心,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着想,我们老百姓也比较支持干部。

  正如陆师傅所说,村干部一心为老百姓办事,而村民也非常支持村里的建设。截止目前雅门村共拆除了占地近60亩的违章建设简易工棚13个,采取复垦改地近30亩;拆除了村内197处乱搭乱建的小平台、简易棚等;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物资近80吨,己安排拆后重建农户73户,预计今年年底80%的拆后重建房都可以乔迁新居。

  蓝天白云、石雕喷泉、红式景观、休闲长廊、歌声悠扬,这是雅门村最具特色的村容村貌。给人一种美的视觉外,还有一种拼搏向上的进取之感。东阳市南市街道西雅村雅门自然村,有200多户农户。原先村子四周搭建了占地近60亩的违章简易工棚,全村乱搭乱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严重,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环境面貌落后村。为彻底改变这一落后状况,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领导下,以政府补助、村民集资、能人赞助的形式筹集建设资金,村里现在几乎每户人家都住上了新房子。

  雅村村委会主陆德根说,看到老百姓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带领全村关键是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个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近些年,雅门村围绕“百年工程、文化为魂、乡愁再现”的定位开展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以祖宗立训放生龟鳖蛙的典故为源头,在塘中间建设石雕假山喷泉,以村口两棵大樟树为象征,在村口建设休闲长廊,以党建为魂,建设红式景观小品。

  东阳市南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开开说,雅门是南市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目前正按照市委向南市街道提出的,高铁新城展新姿,红木重镇上台阶,南枣之乡扬美名的要求。全力抓项目,全面抓环境。并以最美村官评选,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红木长廊建设为主要的抓手。全力推进南市街道的美丽乡村建设,从而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南市街道通过全域创建“十美村”,消灭美丽乡村绊脚石与薄弱环节,并把美丽乡村与党建、拆后重建、农污工程、垃圾分类、民政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设立荣辱榜,利用“十美村”创建这载体,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力争缩小与其他兄弟乡镇“十美村”的差距,为南市的乡村振兴打下扎实的基础(林伟胜)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