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构筑通语桥梁,助推脱贫攻坚

史杰 曹浠 唐晨
2019年08月13日10:2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炎炎的夏日和酷热的高温丝毫没有阻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抵达湖南湘西花垣县义无反顾的开展“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的暑期社会志愿服务项目。本次活动为期十七天,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为孩子们开设普通话课程,走访村民提高普通话普及意识,开展“推普脱贫”宣传活动。

为孩子们构筑沟通的桥梁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五星红旗,我会唱国歌。”清晨的山间小路弥漫着淡淡的雾气,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队员们带着孩子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字一句的教孩子们字正腔圆的普通话。

队员们以讲故事与做游戏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培养孩子们对说普通话的兴趣和习惯为主要目标,为孩子们营造了舒适放松的学习环境,以此帮助孩子们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强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活用普通话的意识。

“你们觉得学习普通话的意义是什么呀?”普通话课上,攻坚队员小林向孩子们提问道。“可以出去打工!”很多孩子异口同声的回答,这样的回答令小林十分疑惑。坐在讲桌旁边的王羽菲小心翼翼的解释,“爸爸妈妈不会讲普通话,在外面打工很辛苦。我想学好之后去帮他们……让他们不要那么辛苦……”这句话好像让很多孩子都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教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黑亮的眼睛里忽然盈满了平时不轻易表露的情绪。孩子们对大山外的世界的向往和他们对学习普通话的渴望令每一位在场的队员都为之动容。

图片

挨家挨户走访,提高村民普通话的普及意识

支教队对于推普脱贫工作紧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思想,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去访问调查。在进入乡民家中调研时,乡民们都非常好客,“小伙子,你们说话我大概也能听明白,但是我一大把年纪,不会说普通话啦,你们能不能听懂?”老爷爷一边做手势,乐呵呵地说到。几个家乡南方的队员努力去理解这不标准的普通话,并翻译给其他队员听。

“小姑娘,我写字慢还丑,你帮我写吧,你把问题读给我听,我告诉你怎么填。”在填写调查问卷时,阿姨和我们热络起来,开心地聊着家里的孙儿和自己用普通话对话时的搞笑趣事。“现在的小伢仔(孩子),说普通话都很好,在家里也和我们说普通话,大人也跟着他们学了不少。”阿姨满意地说到。

人,狗,屋舍和落日,一天最惬意的时光,就是晚饭后乘凉闲聊。我们走到了几个正在玩球的小孩子家里,那几个小孩是在支教时认识的,一见我们就乖乖地跑过来,嬉皮笑脸的。“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小孩子发音准确,队员们竖着大拇指表扬了他们。

队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年纪较大的村民能够认识到学习普通话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但因学习条件的不便利已经他们在常年累月的日常沟通中只使用方言的习惯,用村民的话来说,“已经老啦,不想走出去了,方言很方便,对于我们这个年纪来说,学习普通话也是有心无力。”欣慰的是,村里的中青年对于学习普通话的学习态度都非常积极,对普通的日常沟通基本可以达到“会交流,部分的字音不准确。”而孩子们的家长们在调查中更是表示能够做到“言传身教”,非常理解普通话对于孩子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此次推普脱贫攻坚志愿活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让村民们的交流变得更加便捷,更在于怎样为村民们构筑一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尤其是要为孩子们开拓一片崭新的视野,教会他们怎样与大山外面的世界建立联系。

图片

开展推普脱贫宣传活动

为实现到2020年,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的目标,积极发挥学校对社会和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7月27日,在花垣县的边城广场,“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在朱佩林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写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推普脱贫的宣传活动。“方言比普通话讲的方便,为什么还要说普通话?”“会讲普通话和脱贫有什么关系?”统计调研数据的队员小苗在调研中发现了为什么在村民的日常交流中使用普通话交流如此之难的原因。

“第一次意识到普通话如此重要,向他们宣讲时其实也是在告诫自己。”队员小程感慨道。对于这里的村民们来说,贫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讲不好普通话,很难与与外界进行有效沟通。时代的脚步发展之快让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固步自封。当今社会,普通话越来越成为人与人联系、交往的重要名片,普通话的程度成为人们精神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忠实的普通话推广者,在十七天的志愿服务中始终如一,坚持整躬率物的精神,坚守在推普脱贫攻坚的第一战线上,为孩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村民寻找脱贫的的道路、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砥砺前行。8月1日(史杰 曹浠 唐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