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巾帼不让须眉

记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德惠市税务局丁漫红

2019年08月0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丁漫红在许多同事的眼里就是个“女强人”,她工作认真,做事干练,不怕困难,热情周到,特别是对待科里的同事严管善待,对有困难和新来的年轻人,更是关心鼓励,大家对她的评价是:她在自信就在,她在开心就在,她在关爱就在,她在先进就在。她的表现也为自己朴实无华的人生岁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丁漫红带领全科人员认真研究应对改革中所遇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采访镜头之一

改革的先行军

这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构建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人事部门作为征管体制改革的“先行军”,率先投入到了这次征管体制改革的主战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德惠市税务局人事科临时负责人的丁漫红,深切懂得人事部门在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要想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在“精”“准”“细”“严”上下功夫。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新组建的人事部门的14名同志,在很短的时间里,统一了思想,找准了方向,每名同志都及早地进入了各自工作角色。

采访镜头之二

贴心的丁大姐

“丁科长是我们贴心的好大姐”这是王然见面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她说,有一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好多年了,每当说起这件事,王然心里总是充满了对丁科长的感激之情!

记得那是她刚调到人事科工作,丁漫红是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也就在那年冬天,她去长春体检,发现耳朵边儿长了一个腮腺瘤,大夫建议马上住院做手术。听大夫一说是瘤,她就心急了。当时科里很忙,自己手头的工作也很多,她就

丁漫红帮助青年干部摆脱工作中存在的困扰,思想上开导她们,工作上鼓励她们,让青年人真正懂得如何在税收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给丁姐打电话告诉事情的缘由,丁漫红马上就安慰她说,工

作上的事不用担心,最重要的是积极配合治疗。可是病发的突然,大夫建议她马上住院第二天手术,她手头没带那么多的钱。丁漫红说钱不用担心,放下电话就去银行给她汇了2万元。这件事一直让王然记忆犹新。

因势利导,诲人不倦。国地税没合并之前科里有个年轻的同志,有较强组织能力,工作也积极向上。国地税合并的消息公布后,她感觉自己前途无望,认为自己就是再努力也没啥进步机会了,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消极、失望的心态,常以孩子小需要照顾为借口,工作能拖就拖。丁漫红看到这种情况,就以大姐的身份主动找她谈心,思想上开导她,工作上鼓励她,让她懂得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出人头地,更多的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感受,让她认识到母亲的优秀表现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对孩子的成长也大有裨益。现在,她又恢复了以往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改革期间主动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这些事没发生以前,别人咋说好毕竟不是亲眼所见,通过这几次亲身经历,王然才真正感觉到了丁姐的“贴心”。

采访镜头之三

代表的公仆心

1997年11月,28岁的丁漫红因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被选为德惠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是当时全省地税系统和德惠市财贸代表团最年轻人大代表。为了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重要作用,确保每次提交的议案都能表达百姓心声。丁漫红利用节假日,走街串巷,8年时间,她几乎走遍了德惠市所有街道和居民小区,用自己亲眼所见和深入了解到的民生现状,书写了7个共计10多万字的关乎百姓生活和生命的议案和建议。其中:《关于保护环境,治理白色污染的建议》、《关于治理脏乱差,规范市场管理》、《关于改善安泰小区饮用水的建议》等议案被采纳并以付诸实施。

丁漫红在纳税服务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她无怨无悔,勤恳兢业,无私奉献。对待同事如亲人,对待纳税人如朋友。在为纳税人服务上,争创一流,在不徇私情,严把“三关”。她以实际行动带出了一支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好、组织纪律严、廉政高效的巾帼明星班。

心怀律己,秉公办事。办税服务大厅是发票审核发售的最后一道关口,全市几千户大小企业、个体业户所使用的发票都得经过她的手。这个权力虽说不起眼,但在纳税人眼里却很大。可丁漫红不管是谁,一律按原则办。

那年,一家大酒店急用发票,可税款却没能遵期入库。找到她后,被她严辞拒绝。这个业户拐弯抹角通过亲属找到丁漫红从事医务工作的母亲。晚上一家人吃饭时老妈说道:“闺女,反正人家不是不交税,只不过是晚几天,我都答应人家了,你就给老妈一个面子,把发票卖给人家好吗?”“妈!如果您想让女儿犯错误,我就同意。”气得老妈狠狠地瞪了她一眼,放下筷子,饭没吃完就进了里屋。

一年春天,一个个体小酒厂来大厅交税,由于该纳税人欠了两个月的税,按规定应征300多元钱的滞纳金。小酒厂的老板为了不交这笔滞纳金,便找到丁漫红非常要好的一个同事,这同事心想几百元钱的事,漫红和她私下关系又非常好,这面子一定能给她。“你也不是不知道我啥性格,这违背原则的事,不管是谁,我都不会同意的。”周围的同事看到她这样不给老姐妹面子,便对她说,这样会影响你们姐妹间的友谊。她却笑着说,“我相信,如果她是我也会这么做……”

图为:丁漫红在纳税服务厅为纳税人解答税收相关政策。

丁漫红所做的一切,也就应了那句话“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

多年来,她所带领的巾帼团队,连续两年被德惠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帼国文明岗”,连续三年被本局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德惠市有关部门评为“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吉林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委员会和长春市共青团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长春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达标窗口”,被省、市地税局评为“优秀办税服务厅”。有15人次受到不同表彰奖励,她本人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被吉林省地方税务局评为“吉林省优秀税官”,被德惠市妇联评为“德惠市帼国明星”。

图为:丁漫红所带领的巾帼团队,连续两年被德惠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帼国文明岗”,连续五年被德惠市有关部门评为“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吉林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委员会和长春市共青团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等等

采访镜头之四

尾声

丁漫红,这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时代色彩的名字,总会让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千虑思过、感慨万分。名符其人的她,虽然出生于那个时代,成长在改革的初期,但是,那个时代忘我的敬业精神和对事业的忠诚担当,在她身上依稀可见,留有余声。她没有因为诸多荣誉加身光环缠绕而骄傲过,也没有因工作的困难艰辛而气馁过。她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她知业、爱业、乐业、勤业、精业,把税收事业作为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把奉献作为一种担当和荣誉。她那自信的笑脸,高傲的气质,干练的做事,待人的微笑,聪慧而睿智的处世,让人记忆犹新!

这次采访虽然超出了我预计的时间,但收获满满。在返程的绿皮火车上,我看到窗外树叶色彩的变化,偶有一些山花漫出,那一略一过的秋黄浅红中我好似又看到丁漫红那热情的笑容,让我想起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里的一句诗:“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卢雪松 王然)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