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长寿慢生活
——采“橘”东篱下,悠然赏自然

2019年08月05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龙河镇图景

以“橘香福地·长寿慢城”为主题的龙河镇是长寿区乡村振兴“六大重点项目”之一,规划总面积83.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0平方公里,采用“一轴两环”+“三片两镇”+“多点镶嵌”的空间发展格局。

这里有一秀才湾,位于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紧邻长寿湖风景区。相传清初之时,湖广填川,杨姓人家自湖北麻城迁入,居于今日保合村。六世祖杨公绍书,设馆授徒,有童生八人,伙夫一介。伙夫旁听苦读,学业精进。县城童试,皆中秀才,伙夫者名列前茅。奇闻传来,乡人同庆,杨氏祖居遂更名秀才湾。秀才湾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气息浓厚。沿岸的建筑运用独具传统风情的竹、木进行装饰,营造“儒”“雅”闲适生活氛围。改造过后的民居大多用紫薇花栅栏进行围挡,使整个房屋建屋看起来美观整洁,从整体布局来看也是错落有致,复古又不失美感。

秀才湾雕像

这里交通便利,开车从长寿城区出发也不过15分钟的时间即可到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准备修建环路自行车道,来到这里游玩的人,还可以与家人一起在清晨或傍晚悠闲地骑着自行车观赏整个龙河镇的沿途风光。不想开车那么快,骑着单车,人们可以拥有充裕的时间和自然接触。岸边的雏菊,远处飘来的橘香,还有微澜不惊的湖面,这一切都只有慢下来才能够体会得到。

走在这座慢城的路上,循着瓜果的香气,我们看到了身侧的一大片果树林。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林里种的都是这里特有的柠檬树——龙河柠檬。龙河镇东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四季开花,周年挂果”新技术,原本一年只能生产一季的柠檬实现一年四季生产的能力,产量由去年上半年的5—6万斤,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近30万斤,预计全年产量突破150万斤,产值350余万元。很多时候,你可以看到:一树的果子有两色,一茬的柠檬成熟以后,还没有被摘掉之前,又一茬的果子已经又长出来了。

除了柠檬之外,这里最值得介绍的当属“晚熟柑橘”了。保合村位于龙河镇南面,合兴高速路口附近,由原保合村、祝家洞村、回龙庄村三个村合并组成。保合村是我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是高标准的柑橘基地,有成千上万亩柑橘。在这里,大部分柑橘属于公司经营,仍有一部分属于村民自种果树。虽然是“晚熟”,但是每当果子成熟的季节,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龙河镇依托长寿区现代农业园区5万亩晚熟柑橘和花卉苗木基地,围绕“慢生活”理念打造集柑橘之情、田园之韵、村庄之味、河湖之美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度假区,并与长寿湖风景名胜区形成优势互补。

“人在长寿,人长寿”。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技术与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的有机结合将不断地推进长寿地区的加速前进。在打造城市“慢生活”的主题之下,长寿地区的未来的发展将“慢且不慢”,既为当地人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一个颐养身心,休闲娱乐的环境,同时又加速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现代与过去的融合就是长寿地区科技与文明的交汇,快与慢的最佳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投射在长寿地区就是以人文关怀为中心的现代农业发展和改进。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