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烈火英雄》花了半年时间去研究怎么“放火”和“救火”

滕朝
2019年08月01日10: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由刘伟强监制,陈国辉导演,黄晓明、杜江、谭卓、杨紫、欧豪等主演的电影《烈火英雄》于今日全国公映。该片根据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故事源于2011年“大连7·16大火”真实事件,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誓死扑灭火灾的故事。

导演陈国辉之前拍过《新娘大作战》《全球热恋》等爱情片,这次却执导一部消防救火题材影片,他提出的要求是不要做一部特效片,要求用真火,开头火锅店爆炸戏就花了几百万,还找了专业团队花了半年时间研究如何既能银幕上“放火”又能拍摄时控制火,为了保证剧组人员安全,还花了六七百万为工作人员买消防服。

影片点映后,除了片中震撼的火灾场面之外,不少观众也被片中的情感打动,在影院落泪。对于影片存在的煽情质疑,导演在和另一位编剧写剧本的时候,也想过是不是太过煽动观众情绪,但在回看之前采访真实消防员的资料、视频之后,发现片子没有那么煽情,反而减少了一点,“因为面对那种大火的时候,平凡人也可以做出很英雄的事情。”剧本中关于烟头、鸡腿、头盔等细节,都有故事原型,导演只是把真实还原给观众而已。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片导演陈国辉,对于片中的火场拍摄以及打动观众的情感细节做回应。

揭秘拍火

火锅店爆破戏装50个炸点

电影开头第一场戏就是大场面——一栋三层高的火锅店爆炸。起初是火锅店着火,消防员灭完火后,不料还有一些没有熄灭的火苗将堆积在仓库里的煤气罐引爆,整个火锅店发生爆炸。导演之前看过一个视频,一个餐厅爆炸,整栋楼都倒塌下来。他对爆破团队说,我要做一模一样的,但不要做特效,而是要真的炸掉这个楼。制片部门快疯了,帮导演去外面找景,找了半年也没有人愿意将整栋楼给炸掉。后来,剧组索性在河北一个影视基地花了几百万实景搭了一个三层的火锅店,全部用的真材实料。

因为这场戏是真实爆炸,没有做特效,必须一次性成功。爆破组用了三天时间研究怎么爆破,最后在火锅店里装了50个爆炸点,用了12台机器拍摄,整个爆炸大概也就两秒钟。

片中还有一场油罐爆炸戏,这场戏导演放了60个爆炸点。导演和爆破团队每天开会、排练,要追求爆破的强大冲击感,必须要把每个爆炸点的位置计算得很准确,让爆炸有节奏感,并且还要算出爆炸之后,工作人员的安全距离。

大部分火都有开关控制

导演不打算拍一部特效片,所以电影中没有绿幕,而是1:1实景搭建了港口油罐区,并专门找了专业的团队来研究如何去控制火。“我们放火的专家在香港有爆破牌照,全亚洲只有两个人有”。但是这个爆破专家之前也没有在片中放过这么大的火,只好和团队花了半年时间去研究怎么拍这些很危险但很真实的镜头。比如,研究一些温度没有那么高、但看起来很“真”的火;怎么去拍流淌火、龙卷火、背景火。

片中的特效主要集中在油罐顶部,因为油罐顶太大,不可能全部放真火。地上和演员旁边的火都是真火,特效只是加了些黑烟和飘来飘去的火点。

对于影片中的大火,在拍摄时如何控制,导演解释道,片中的大部分火都是有开关控制的,“有时候看到演员很危险,真的顶不住的时候,给信号我就马上关掉。”但是像有些背景的大火只能拍完再扑灭。

事实对照

消防员抽了火灾现场负责人

油罐区爆炸之后,火场全部断电,油罐区的阀门只能手动关闭,挡住原油往化学罐区方向流淌。侯勇饰演的消防指挥长派遣了一组7人“敢死队”去火场关阀门。当时他那句台词:“是党员的,家里有兄弟的往前一步走”也是根据真实采访来的。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和谷嘉诚饰演的周浩是第一批冲去火场关阀门的救火队员。油罐区负责人本来说大概转15分钟就能关掉阀门,但黄晓明和队友转了超过15分钟,阀门还没关闭。这时,油罐区负责人才说,每个阀门要转8000圈才能关闭。电影中,气愤的侯勇扇了油罐区负责人一巴掌,说“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而现实中是,指挥长直接把负责人给打了。黄晓明在听到消息之后也和人物原型一样,只在电话那头说了一句脏话。

火场给家人录视频遗言

片中杜江带领的消防战士坚守着化学罐区,但由于前线出现断水情况,消防员已经被大火围困,没有退路。杜江就掏出手机,让每个人给家人录了一段视频,作为临终遗言。这场戏是当年7·16大连石化火灾中的真实故事。这场戏中,其中有一个录制临终遗言的消防员张艺伦,现实中是个刚刚退役半年的消防员,在当消防员的时候,他因为好面子,有些话不好意思和妈妈说,但这次通过电影终于跟爸妈讲了一些心里话。

杜江台词来自另一救火现场

杜江在一场戏中有句台词“中队长牺牲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灭火战斗早晚都会有牺牲!我们一定要继承队长的遗志,干好我们的本职。”这句台词来源于北京市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在一次火场中的话。2013年10月11日深夜,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四层的大商场发生大火,两位现场指挥员在救火中失联,找到时两人紧紧抱在一起,已经牺牲。为了排解战友们心中的难过,激励他们继续战斗,李进就说了这句话。杜江在网上看过这段视频,就和导演商量将这段台词放在电影中。

解读“煽情”

父亲烟灰缸里的烟头

杜江饰演的特勤中队中队长马卫国与作为军人的父亲一直有隔阂,在工作上也总得不到父亲的肯定。

当马卫国灭完火之后回家,发现客厅的烟灰缸里盛满了烟头,父亲穿了一件旧的军装,给他敬了个礼,然后只说了一句话:吃饭。这是导演在采访消防员时的真实故事,其实现实中这场大火灭了6天时间,头8个小时是灭火的黄金时间,电影故事只截取了头8个小时,现实中这位父亲抽了好几天烟,一直不停地抽烟等儿子回来,客厅的茶几上全是烟头,但导演考虑到电影中表现太多烟头不太好,就稍微克制了一下,但这一处镜头仍然收获了观众不少泪水。

把头盔遗物留给母亲

片尾杜江把鸡腿留给了一个牺牲的队友,这个队友就是张哲瀚饰演的郑志。救火之前,他正在吃鸡腿,警报响的时候,他扔掉鸡腿整装出发,影片在前后做了一个呼应。郑志这个角色也是有人物原型的,这个人物原型和片中角色很像,马上面临退伍,不需要拿什么一等功二等功,所以在救火的时候,一般都在后面负责供水,不往前冲。片中有场戏,他的队友都深陷火海,只有他在安全区域。他转身消失,队友们都骂他是逃兵,最后他却一个人扛着水带回来救兄弟,因为水的压强很大,冲力有一百多公斤,将他安全帽前面的遮挡镜给打碎了,牙齿也打掉了。这些也都是根据真实故事来的,包括队友骂他的台词。

然而现实中,郑志的原型人物并没有牺牲,这是导演将另一个原型人物放在了他身上。导演在走访消防员时,了解到一个故事,有位消防员临死前,将消防帽摘下,从火场扔了出来,留下最后一句话:“交给我妈”。导演听到这个故事之后,就很想拍下来,他也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再拍一部消防电影,就将这个故事放在郑志这个角色身上。在导演看来,这部电影不只是讲油罐区消防员当年的故事,而是千千万万消防员为我们牺牲的故事,只要是把中国消防的精神拍出来就可以。

【幕后防护】

花六七百万买消防服

整部戏演员在火场中的时间累计高达840小时。剧组在拍摄现场有严格要求:所有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穿消防服。据导演透露,一件全装备的消防服很贵,大概1万元,剧组有1000多工作人员,制片部门花费了大概六七百万买了消防服,工作人员不管是演员、摄影、灯光等每人一套,从头到脚做到全副武装,没有消防服的工作人员,在拍一些危险的火场镜头时,就要离开。

导演说,这个片没有钱拍不了,“我拍一条放火的镜头,就2万块,一天我拍50条就烧了100万。”

每一次拍摄放火的戏之前,导演都要出公告,放火之前请大家离开。怕有遗漏,每次还要在片场做详细的检查。因为火灾场景主要是夜戏,有些场务等工作人员特别辛苦,有时候会在片场角落里休息,可能还会睡着。如果在放火之前没有离开,就特别危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实习生 秦欣悦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