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法国原版琵雅芙舞台音乐传记《玫瑰人生》今日北京首演,含27首传奇歌后的音乐作品及稀有影像

看“香颂女王”的舞台剧,需知道这七件事

刘臻
2019年07月31日09: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由法国尼斯戏剧鬼才吉尔·马沙拉(Gil Marsalla)构思和执导,由安妮·卡雷尔(Anne Carrere)与娜塔莉·勒米特(Nathalie Lermitte)双卡司阵容倾情出演的法国原版琵雅芙舞台音乐传记《玫瑰人生》,将于7月31日至8月11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伊迪丝·琵雅芙是法国“香颂女王”,家喻户晓,有着“法国小云雀”之称,其代表作《玫瑰人生》更是为全球人所熟知。此次舞台剧版《玫瑰人生》受到奥斯卡同名获奖影片的灵感启发,首演于2015年,通过27首来自伊迪丝·琵雅芙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以及随时投影播放琵雅芙未曾公布的稀有影像,再现这位法国国宝级歌手的传奇一生。至今,舞台剧版《玫瑰人生》已在法国、英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巡演超过300场。看戏前知道以下几条作品背景和彩蛋,会帮助你更快进入剧情。

1 法国香颂

“香颂”来自法语“chanson”,本意为歌曲。法国香颂是法国世俗歌曲和情爱流行歌曲的泛称,以甜美浪漫的歌词著称于世。虽然在此领域里一些作品属于比较老派的法国歌曲,但同样表现出人们对浪漫情调的向往,和对岁月的美好记忆。

2 伊迪丝·琵雅芙

伊迪丝·琵雅芙原名伊迪丝·高凡娜·嘉松,1915年出生于巴黎郊区的美丽城。作为一名杂技演员和一名街道歌手的女儿,童年家境贫寒。1933年,不到18岁的伊迪丝搬到了巴黎蒙玛特地区,隔壁街就是著名的红磨坊。一次偶然的路边卖唱,她天籁般的声音像闪电一样击中了音乐人路易·雷佩,路易邀请她到自己的酒吧去面试,为她取名为“琵雅芙”,在法语中,这是小云雀的意思。随后路易帮助身高只有1.42米的琵雅芙克服心理障碍,她以曼妙的歌喉,在两次大战间征服了整个法国,登上了荣誉的顶峰。

1963年,琵雅芙在法国接受了“终身成就大奖”。同年10月11日,她因肝癌与生前好友剧作家让·考克托同一日离开人世。她的葬礼有近十万名歌迷步行跟随。2003年在琵雅芙逝世40周年之际,巴黎市长德拉诺为她的一尊雕像举行了揭幕式,雕像的位置,就坐落在琵雅芙出生的地方。

3 《玫瑰人生》有66个翻唱版本

经典的《玫瑰人生》歌词由琵雅芙亲自填写,旋律则由路易·古格利米创作。1946年,琵雅芙首次演唱《玫瑰人生》。一开始,因其新颖的风格世人并不看好这首歌,但出人意料,它的旋律很快遍布法国大街小巷。《玫瑰人生》如今成了法国“香颂”的代名词,其影响力波及全球,有66个翻唱版本。

电影创作者也钟爱这首歌,比如奥黛丽·赫本在电影《龙凤配》中的片段演唱令观众印象深刻,电影《拯救大兵瑞恩》里,炮声隆隆的决战之前,影片中留声机里响起的音乐正是这首经典的《玫瑰人生》。对中国观众而言,《玫瑰人生》曾被已故香港音乐人陈百强改编成《粉红色的一生》,多次作为插曲出现在不同粤语电影中。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法国演员苏菲·玛索与刘欢共同合唱的《玫瑰人生》令更多中国观众走近了这位歌后的瑰丽人生。

4 同名电影主演获大奖

2007年2月14日在法国上映的《玫瑰人生》,由奥利维埃·达昂执导,玛丽昂·歌迪亚、施维泰·丝特等主演。在这部传记电影中,《玫瑰人生》这首歌被演绎得格外刻骨铭心,琵雅芙对爱的极度渴求和无法获得爱的绝望在歌曲中无尽反复地宣泄。凭此作品,女主角歌迪亚还荣获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金球奖音乐/喜剧片最佳女主角等大奖。

5 两位琵雅芙表演者

在北京站的演出中,《玫瑰人生》卡司阵容由有“伊迪丝·琵雅芙音乐继承人”之称的安妮·卡雷尔(Anne Carrere)与法国歌手娜塔莉·勒米特(Nathalie Lermitte)分不同场次演绎。安妮是一位年轻的法国演员,2014年她参加导演吉尔另一部作品的试镜,吉尔被她的技巧和自然魅力所吸引。剧中另一位琵雅芙扮演者娜塔莉在过去的20年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琵雅芙表演者,吉尔回忆,“当年邀请她时,她只花了2分钟便决定加入。她的声音专业、充满力量。因为安妮和娜塔莉,我们现在拥有了世界上两位最好的琵雅芙表演者。”

6 舞台剧彩蛋

《玫瑰人生》全剧由两幕组成,各45分钟,舞台将有大量从未公开的稀有影像。其中第二幕,女主角演唱《我的上帝》时,身后投影展示的是当年尚处热恋中的琵雅芙和拳击手马塞尔·塞尔当(Marcel Cerdan)的合影。然而,一旦想起塞尔当因空难英年早逝,再配合煽情歌词,照片中的笑容就变成强力“催泪弹”。如果你是琵雅芙的歌迷,请随时注意投影,能发现各种彩蛋。

7 演出互动

观众如能在看演出前复习《秋叶》(Autumn Leaves)和《玫瑰人生》的旋律,还能在现场体验琵雅芙当年与观众的“同款”互动的乐趣,买到前排座位的观众,在上下半场会有机会得到互动体验,演出会有幸运的男性观众被请上台和女主共舞。

撰文/新京报记者 刘臻

本版图片/主办方供图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