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文物传承文化,创意扮亮生活——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复赛评审会举办

2019年07月30日09:35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7月26日,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复赛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隆重举办。作为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八大主题赛区之一,文博创意设计赛区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为目标。

自5月18日文博赛区赛事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截至7月20日共收到参赛作品905件,初审合格863件,初评中有722件进入复赛,从进入复赛的作品中最终评选出了50件进入决赛。复赛按照评审方案经过三轮投票,由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御品膏方、金虎科技、观复博物馆、北京市印刷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等机构和设计师选送的50件作品突出重围,进入文博赛区总决赛。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呈现以下特点。

参赛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市场化前景广阔

参赛作品种类丰富,无论从产品创意设计上、文化内容表达上以及商业化程度上都有极大提升,主要突出了以下几点:一是文博和生活结合,将文博元素与生活工具的完美融合,充分展现出文化与生活的对话;二是文博与科技结合,运用移动端APP和多媒体互动手段,文博机构将不再局限于时间空间向全社会同步公开展示文博文化的内涵和成果;三是传统与当代结合,运用团扇、茶盏、镇纸等元素,体现出书房、客厅、茶室等充满文博文化元素的当代美学空间,开拓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追求。四是作品结合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以及创新文化的内容,涌现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作品;另有不少参赛作品早已实现市场化,具有良好的口碑与销量,相关文博机构、企业与设计师的实力得以充分彰显。用评审专家黄启贤的话讲“参赛作品档次高,可谓全国领先”。

良好的政策环境,调动了文博单位参赛的积极性

 

5月30日举办的“北京文博版权授权交流培训会”汇集了国内文博文创产业三百余位业界精英、文博专家、设计师、企业代表,通过合作签约、研讨交流、专题培训三个环节探索博物馆文创产业跨界合作、版权授权与运营之道,同时认真学习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为2019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的授权及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IP,拓展博物馆文创领域开发与合作做好准备。

北京市文物局通过多次组织全市博物馆文创工作培训和交流,大大提升文博文化机构开展文创的积极性,相比去年,文博单位机构文创参赛作品报送数量明显提高,形势喜人。

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功能日趋完善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