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当代国学大师、书画领军人物——傅春林

2019年07月2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艺术家傅春林

傅春林(付春林),( 1962.4.15-),字石、号正中山人,江西上饶人.

中国当代国学大师、书画领军人物、诗人。

中国书画史上曾出现过不少大师级的高僧。比如智永、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弘一等。也出现过像黄公望这样的信仰道教的道士。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能说明一个问题,即中国的书画文化在漫长的历史中已与释、道的文化融为一体。释、道的清静无为,与书画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咫尺相通。

书画意境中的清静借助释、道修身养性、枯坐修禅、打坐冥想的参悟,更加通透而真实。而一般的书画家虽然也力求清静淡泊,超凡物外,但毕竟拖累于红尘,终不可突破艺术上的顶层境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当然,书画家成就的大小,也不能简单以是否出家作为判断依据,更多的书画巨匠也是普通人,而非高僧或道士。信仰的力量,的确可以改变书画家的意境,让其艺术能达到不可思议的境界。傅春林就是这样一位信仰佛教的著名书画家。他受启蒙于巨赞上师,并深信佛教,得高僧加持,这些特殊的阅历,让其作品中表现出更多清幽静雅、舒放简淡、天然清远的意境。而这种境界也是书画艺术的神品意境。

傅春林先生作品赏析

傅春林书画双精。其书法以行草见长。在他的书法作品中,往往运笔挥洒自如,笔墨酣畅尽兴,字体变化无端,奇险率意,变幻灵动,神奇莫测。欹斜、奇正、偃仰、向背、映带无不笔随意先,信手而为,放笔纵意,有海雨天风之浩宕,亦有万岁枯藤之遒劲。一气贯注,龙腾虎跃,无往不复,缩放有致,一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笔墨起笔酣畅,渐收笔处墨枯,表现出浓淡枯湿丰富变化,而气脉连贯不可阻断,颇具大江东去之气概。

傅春林先生作品赏析

傅春林的国画也许更能体现出他的静修意境。他的国画题材涉猎广泛,山水、花鸟无一不通无一不精。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每一幅作品都精彩绝伦,堪称精品。他的山水画,构图宏大,意境苍茫,在幻与不幻之间如临仙境。画中山不高而秀雅,林不深而茂盛,用墨凝练而浑厚,笔法干练而精湛,尤其多重设色极具魅力。其山顶植被多以色代墨,更加葱郁青翠,山间中以藤黄、曙红等设色皴云,呈现出奔腾汹涌的梦幻意境,虽然设色浓郁,却亮丽而不腻,色不碍墨,色墨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意境异常的鲜亮超凡,令人神往。他的山水画当中还有些仿古意的作品,用现代的笔墨复古青绿山水,山石刻画细腻清澈,笔法简练爽利,皴法较少,基本以线代皴,设色清丽通透,极具装饰效果。除山石水流外,松木造型亦然仿古人笔意,双钩勾勒,高拔盘旋,虬曲苍劲,针叶峥嵘。

他的花鸟画多以工笔写实,富艳精工,笔法峻峭,墨线精工,造型准确,设色浓郁而清亮。有些虽然不用设色,却表现出极为清晰细腻的画风,如《三阳开泰》,画中三只羊造型准确,生动传神,神态可掬。公羊淡然若定,目光笃定,母羊低首欲啃草,目光柔婉,羔羊则回首翘望,目露娇弱,怯生生可人。三羊皮毛细腻流畅如素描发辫,清晰自然,朴素淡美。最令人动心的是画中的静与动,虚与实,书与画都达到了高度的融合。傅春林不仅书画精绝,而且精通国学、是出色的诗人。虽有诸般荣誉加身,但他始终未忘公益事业。三十多年来,他一次次将义捐款项全部捐赠希望小学,用大爱书写艺术人生。(刘倩)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