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杭州北山街道重启网格社工送餐模式

2019年07月2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杭州北山街道重启网格社工送餐模式

只要8元钱,就能吃到一荤两素的热腾饭菜,不仅有熟悉的人送餐上门,还能自行挑选不同食堂的套餐,这样的好事最近在西湖区北山街道友谊社区就实现了。作为北山街道的试点单位,这项措施一推出就得到了辖区许多独居老人的好评。

其实,送餐上门的事早就不新鲜,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如今在不少社区,老年食堂餐甚至可以通过“饿了么”等外卖APP直接下单,再由骑手送上门。可是,北山街道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试行过APP订餐模式后,重新退回到人工统计、网格社工送餐的老办法,这是为什么?

特殊老人助餐成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每天都是女儿专程从滨江给我送饭来。”家住西溪路41号3单元的孙曼琦老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孙奶奶年近八旬,大女儿长期在加拿大生活,小女儿家住滨江,平日里上班忙,有时赶不过来给老人送饭。于是,如今解决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了让一家人费心的问题。

孙奶奶的吃饭难问题,其实也是所有高龄、失能、行动不便老人的普遍难题。今年,针对这部分特殊老人的助餐服务项目成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订餐后可免费试吃两餐

当得知社区有这项惠民工程,孙奶奶的女儿第一时间和社工联系报名。订餐后的第二天中午11点,网格社工准时敲响了老人家的门,“孙奶奶,这是松木场食堂的饭菜,你吃吃口味怎样?晚上我给你送留学生食堂的套餐,你吃吃哪里的饭菜更好吃。”

由于有老年助餐点,为了尽量满足不同老年人的不同饮食偏好,街道创新性地推出试吃服务,订餐后老人可免费试吃两餐,再挑选出吃得更落胃的助餐点和套餐。

“松木场食堂呢饭烧得稍微硬一点,但是便宜点;留学生食堂的饭菜更加软乎,吃起来比较好吞。这一周还是给我送留学生食堂的饭好了。”老人边吃着热乎的饭菜边对,送餐的网格社工小严说。

据悉,不同助餐点的不同套餐,价格在8元-15元之内。接下来,街道还计划拓展早餐送餐服务。

网格社工变身为“骑手”

送餐的背后是关怀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保障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北山街道紧抓落实,在辖区用地紧张,无法规划出场地建设老年食堂的困境中,尝试了中央厨房配送餐、互联网+送餐等老年助餐模式。

通过多种实践,街道和社区也听到了许多老年人的真实心声:“我们还是希望是相对固定的人来送餐,每天能见到熟悉的面孔,这样还能够聊上两句。”于是,与社区居民熟识的网格社工立马变身为“骑手”,每天端上盒饭爬上爬下上门送餐。

“对于高龄、失能、独居等特殊老人,我们上门见人、电话听声。通过让网格社工送餐,有助于及时了解他们的日常情况。”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员上门送餐不是简单地送一顿饭,更呈现出对老年人的真切关注和温暖关怀。(胡晓冬 王然)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