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带新片《捍卫者》回母校 导演廖希很有底气

裘晋奕
2019年07月19日10:2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电影《捍卫者》主创合影。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80年前,淞沪会战中800壮士守卫四行仓库的壮举感动了无数国人;但同年8月发生在上海郊外的600壮士死守宝山县城直至全部壮烈殉国的故事,却鲜为人知。80年后,这一壮举被西南大学校友廖希搬上了大银幕——9月28日晚,有着“诗人导演”之称的他,带着自己刚上映的作品《捍卫者》回到母校,跟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别去骂打低分的观众”

  《捍卫者》的镜头主要对准了1937年8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军九十八师二九二旅五八三团第三营营长的姚子青奉命率部500余人死守上海宝山,和日军超过2500人的鹰森孝联队战至最后一人、全部殉国的壮举。

  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廖希直言《捍卫者》完全可以说是情怀之作。“片子的投资人和姚子青是同乡。”廖希说,投资人有一次去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在“姚子青营牺牲殉国处”,问助手知不知道这位英雄,结果身边的人都沉默了,“为了情怀,他决定投拍《捍卫者》。”

  真实,是廖希在执导过程中最为强调的一点,也可以说是《捍卫者》有别于抗日神剧的最大特点。正因如此,当记者问到廖希心目中抗战题材作品应该是什么样时,廖希很有底气地表示,“(就是)真实还原历史,我觉得我们做好了示范……我们没有一点戏说,也没有为了塑造英雄而为某个人加戏,更没有为了爱情线而加戏。”

  同时,廖希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己也很看重豆瓣、猫眼电影专业版这些网络评分。截至目前,《捍卫者》在向来严苛的豆瓣上得分为7.4分,超过60%的人都给了4星以上,在国产战争片中仅比冯小刚的《集结号》(7.8分)稍低。

  廖希说:“观众从来就是现实的,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片子好坏,观众知道看,而不是要求他们去看,有打了低分的,也没必要去骂人家。”

  和平年代捍卫者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自22日上映以来,《捍卫者》的点映宣传地点几乎全都选在了大学。28日晚,点映地点回到廖希的母校西南大学,自然意义更为深远。作为西南大学前身之一西南师范学院1979级的学生,廖希1982年开始发表诗歌。同年就在校园里和李亚伟、赵野等人发起了后来被视为中国当代诗歌有着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当年他就是享誉校园的诗人。

  “回到母校来点映,感觉太不同了,一路上不断地在跟太太介绍自己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时隔20多年重返母校,廖希笑称自己拼命在找曾经留下的痕迹。

  不仅如此,廖希也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和平年代,每个人,用心用力去做好本分,就是对自身价值、职业尊严的一种最好捍卫。”(记者 裘晋奕)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