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娱乐

《古城片警》:铁骨柔肠心有大爱的中国警察形象

2019年07月15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7月6号的“中国警察日”,央视六套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放了故事片《古城片警》。

这部小制作的影片,是根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骆国泉英雄事迹改编的。前不久,刚在俄罗斯国际军事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最佳影片”大奖。年轻的智玥,也收获了“最佳独立制作人”奖。

《古城片警》与众不同,一上来就“先声夺人”。

这段由山西左权地区民间经典情歌《桃花红、杏花白》基本旋律演化而来,只有叹词、没有歌词的哼唱,被演绎得极为出色、也很动情。

熟悉的旋律、亲切的嗓音,或高亢、或低吟,仿佛欲言又止。在起起伏伏、或强或弱之间,把节奏拉得非常舒缓绵长。而且,随着心理和情感上的节奏,自由地把控气息。那种将“慢板”予以“散板化”的处理,更像是面对逝去的亲人和战友,在竭力控制情感之下的喃喃自语,在哽咽的边缘、一停一顿,阴阳两隔、互诉衷肠。

无限惋惜、略带几分伤感,甚至有点儿幽怨、惆怅与无奈的思绪交织在一起。以说不明道不白的复杂心态,成功营造出一种无尽怀念与回忆的氛围。对熟悉电影主人翁原型的同事和观众来说,一下子就把人带进了规定的情景之中,让知情者唏嘘动容为之泪奔。

能很明显地感受到,编剧和导演一肩挑的肖莫庸很出色,有着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时最离不开的严谨与扎实。“马国能”从军人到刑警,再到片警的人物交代,为一个个高潮中的主人翁,更为跳长城擒左林,不可思议的超群之举,做了“行为逻辑合理性”的阐释,埋下了既关键又极简的重要伏笔。手法老道,不愧是讲故事的高手。

黄品沅是位个性鲜明、非常成熟的演员,他塑造的秀荣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南山派出所民警马国能,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有勇有谋。

闯进刘家屿村,解救“小南方”。面对刘汉元以及他的一大群持棒围攻的亲戚,他一身正气,犹如战场上义无反顾的军人,更像愤怒至极的一头雄狮在咆哮:“乡亲们,有多少人就是因为这样被搞得家破人亡。老刘大哥,这个娃娃要是你买的,你就是坏人、是小人。”

外国警匪大片中,“谈判专家”十有八九,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替狙击手赢得致命一击的最佳时机。而《古城片警》的最大亮点,则是截然不同的“中国警察文化”。

特别是马国能面对“劫持人质”,甘冒生命危险往里闯,一句:“卢进不是一个穷凶极恶的人,我不能让他闯大祸。”顿时,让所有观众的心灵为之一颤。这种“以人为本”的出发点与结局,这种善良、机智和勇敢的叠加,折射出人性的灿烂光芒。

《古城片警》最突出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另辟蹊径,将镜头对准了更具人文情怀、最有社会普遍价值的地方。对“平凡中国片警”爱心的多角度刻画、以及人格魅力的多重揭示,让影片的立意得到了完美的升华。

依我看,这种对“人质危机”的处理,以及对警民关系最本质的揭示,在世界影坛上,恐怕也是极为罕见的。

“司麦澳”成中和,对这种“爱在平凡”慧眼识珠、积极参与创作,实在是让人由衷敬佩。(董大可)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