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山西平定岔口乡: 抓产业 促脱贫

2019年07月0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新平台、新机制。

山西平定县岔口乡,坐落在崇山峻岭的太行山深处,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山区,全乡45个村散落在方圆200平方公里的沟沟坎坎里。

岔口乡人民政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该乡党委书记冀虎平的带领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西头岭村是一个纯农业村,位于岔口乡东北部,该村产出的土豆口感好,果肉多汁,远近闻名。

“今年,俺既打理好自家的两亩多有机土豆,又在合作社土豆基地打工,从春忙到秋,每天没个闲。如今,俺总算脱贫了。”岔口乡西头岭村贫困户王大爷快人快语地说。

2009年12月,村里成立了平定县宏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合作社主动承担起了所在村及周边四个村的产业脱贫工作。采取“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马铃薯产业,实现“产业+就业”双增收。

在发展产业方面,合作社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农资资金,免费提供种子、肥料、除草剂,还提供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技术管理措施,促进土豆品质提升、产量提高,并由合作社以市场价每公斤不低于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土豆,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促进就业方面,马铃薯种植过程,需要大量劳动力,周边村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到合作社进行劳作,合作社支付每人每天60元的劳务工资。按每年耕种90天计算,仅劳务输出一项就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5400元。吸引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现在我们对土豆分级分类,一部分出售,一部分进行淀粉加工,一部分冷库储备,将更多的收益留在了当地。”岔口乡党委书记冀虎平说。

据了解,合作社以土地入股方式,吸纳西头岭村的部分土地,给予每亩每年300元的分红,该模式涉及西头岭村贫困户38户54及农户,共计150亩。通过土地入股贫困户实现收入45000元。

抓产业促脱贫,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成为带动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岔口乡大力发展有机土豆、定单小米、蔬菜种植、樱桃种植、枸杞种植、盆栽果树种植等特色农业。现有有机土豆1000亩、枸杞1000亩,连翘1200亩、盆栽果树1万盆。

截至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114户计2239人,剩余2户6人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取得显著效果。(石玺慧 赵波)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