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企社党建共建奏响三维联动“协奏曲”

2019年07月0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企社党建共建奏响三维联动“协奏曲”

6月28日,中铁房地产集团华南有限公司广佛事业部党支部、中铁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支部与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龙湾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三方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携手搭建起了三维联动新型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通、党员领办互联、志愿服务互助等措施,多方位有机结合,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三方党支部携手开展共建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让基层党建工作从‘独角戏’升级为了‘协奏曲’。”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党工委副书记余石海说。

三方党支部签约代表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

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党工委副书记余石海同志为三方单位授牌

组织建设互补,画出最大“同心圆”

企业党员以公司、团体为单位,具有“同工不同聚”的特点,而社区党员则以小区、楼盘为单位,具有“同聚不同工”的特点,两者各有特点,又相互补充。因此,企社党建共建在融合不同类型的党员、带动不同类型的群众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利于把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有效组织、凝聚起来跟党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我们社区的业主既有大学生党员,也有退休的老党员,年龄跨度大、职业范围广,他们在左邻右舍中都有较高的威望,对引领群众、增强凝聚力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三方党建共建,将三股绳扭到一起,织起了一张更密更有力的网,把更多的党员和群众都凝聚在了一起。”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龙湾居委会主任孟静说。

党建载体互通,打造“学转用”工作体系

“国企基层党建工作要克服“两张皮”的问题,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有理论研究的高度,又要有经营实践的深度,两者相互促进,才能真正融合。”地产集团华南有限公司广佛事业部副总经理、支委委员贺峥嵘说。本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的三家单位正是充分发挥了各自党建载体的优势,构建起了“学、转、用”三维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

社区党支部拥有党校、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文化底蕴深厚、师资力量较强、理论研究较深,为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建设提供了软、硬件基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党性提升和专业技能培训,不仅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而且还锻造专业技术人才的党性,起到了从党建理论到经营实践“中转站”的作用。与此同时,广佛事业部党支部在项目现场设置了实践联系点,让党员经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之后,深入到项目一线去实操应用,真正发挥出党员在基层一线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方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性提升培训,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志愿服务互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道路有边界,爱心无止境。虽然有的工作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但只要业主有需求,我们就应该去想办法帮助解决,志愿者服务就是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华南区域负责人、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建峰说。

沐着绵绵细雨,来自党建共建三个党支部的18名志愿者在广州荔湾国际城附近的草坪上挥汗如雨。在小径旁的草地上,原本一块60平方米的空地,仅仅1个小时之后,便载种了几百株杜鹃苗,绿意盎然。在社区食堂里,两个面带笑容的小伙子将一盒盒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们的手心里。在垃圾回收站前的雨棚下,几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把“互联网+环保”的理念传递给路过的每一位业主,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让垃圾分类实现量化积分管理。

(文/魏山力 图/卢静雯)

三方党支部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