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凝心聚力谱蒙华赞歌

2019年06月26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江西境内,一条“北煤南运”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蒙(西)华(中)煤运铁路线穿山越岭,蜿蜒曲折。就在这条铁路线上,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项目员工正在以“建设精品蒙华”为目标,凝心聚力、夜以继日的拼搏,向最后的大决战发起冲锋。

统一认识聚合力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线路全长1817公里。一公司承揽江西境内的214.615公里线路,主要完成接触网、通信、信号、电力、变电等专业的导线架设、电缆敷设、设备安装及系统安装与调试等工作。为使项目树立品牌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持续推进“精品工程”建设理念在蒙华项目进一步延伸,一公司多次召开会议,围绕开展项目施工的具体安排进行研讨,势必要按照蒙华公司提出的质量、安全等要求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自进场以来,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安智勇2次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慰问并检查指导工作,要求项目部把蒙华铁路当作政治工程来建设,抢工阶段必须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开展;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和项目推进会上,一公司总经理张立志要求项目部务必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认真贯彻技术交底,深入学习,规范有效的操作执行。

一公司所属各单位全力做好后方的协调配合工作,加强对本单位人员、机械、物资等重要资源的调配力度,抽调精兵强将支持蒙华项目部开展工作。截止到5月底,通信、信号、电力变电、接触网专业已经分别从渝怀、徐盐、张集、长白等10多个项目调集作业队伍,人数达到近700名。与此同时,为协助、盯控、督促各相关专业在蒙华项目加紧施工,分管相关专业的各分公司主要领导也将工作重心前移,常驻蒙华项目施工现场,参与到资源调配、技术改进等主要工作当中。

众志成城破万难

为使项目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部各专业员工面对山势险要、雨多路滑等诸多困难,毫无畏惧、日夜赶工,克服施工中的各种难题。

在毓秀山隧道,3.7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丝光线。刚进入隧道口,飞扬尘土迎面扑来,瞬间将呼出的气压了回去。在隧道的中央位置,安装接触网腕臂的作业工人头戴照明灯,每天要从早晨6点坚持到晚上7、8点进行作业,即使午饭也只能在隧道内将就。在现场盯控的作业队长张菲说:“现在工期要求很紧,有困难大家一起扛,过了这个时间就好了。”

通信铁塔组立施工期间,地势险要、道路不通、百姓阻工,项目员工所面临诸如此类的种种问题,都要依靠自己多方协调,加以解决。在基础施工时,有些区域因为雨后路滑,土质松软,打桩机根本无法进入作业场地,通信人员只得采取人工挖桩的方式。江西地区地下水位比较高,每次开挖一定深度后,地下水便迅速侵入到基坑内,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塌方的危险。为此,作业人员提前准备3台大功率抽水泵进行抽水,并做好护筒围岩措施。类似情况,在全线有3处共计12根桩,开挖最深的桩达到18米,入岩深度2米多,都是由作业人员用铁镐、电风镐及铁锹一点一点完成的。

在变、配电所施工期间,雨水打湿了衣服,泥水灌满了雨鞋,电力变电专业人员依然坚守在施工的一线。深度达到0.8米的电缆沟几次因雨水浸泡而坍塌,他们又不得不重新组织人力进行抢修。在铜鼓10KV配电所,为了能够给通信、信号等专业设备提供电力保障,施工人员加强与站前单位对接,倒排施工计划,在有限的封锁点内,见缝插针,仅用12天,就实现了配电所一次送电成功,创下了蒙华铁路全线上用最短时间完成送电的记录。

信号专业项目经理为了加速完成对室内放线、焊线以及连锁配线等细密工作,特意从分公司申请调拨8名技术精湛的女工班成员协助配合。女工班的到来,不辱使命,在室内闷热潮湿的环境中,每天工作长达12个小时,用了近10天的时间,突击完成铜鼓信号楼的室内全部任务。

集中力量建精品

建设初期,项目部就以京沈、杭黄客专精品建设为标杆,以技术为指引,充分发挥项目青年员工的创新力,为建成“精品蒙华”的奋力拼搏。

施工期间,项目员工进一步对施工图纸的细部设计和工艺标准进行优化,先后运用物资二维码追溯查询、工厂化预配等技术手段确保精品工程的建成。在隧道内,接触网弓形腕臂安装的精度控制是个难题。由于隧道内光线昏暗,且顶部有7米多高,普通测量因误差过大而难以确定出腕臂底座准确位置。项目部专门购买了3台数字化激光接触网检测仪后,并模拟钢轨高度,针对有砟和无砟轨道的不同隧道断面,采取不同的测量方法,在实现隧道内悬挂安装弓形腕臂一次到位的同时,避免了因测量不准确而造成的返工,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通信机房施工过程中,原施工图纸中设计的设备线缆敷设方式,发现线缆敷设后无法做到横平竖直,且钢槽出线需自行开孔,存在刮伤线缆的风险。技术人员反复研究,改为分层布放的方式,保证了设备线缆布放的美观、层次感,实现了“美学”与“工艺”的完美统一,得到建设、维管单位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项目部还有针对性的将技术骨干、新入职大学生分配到重要岗位,必要的时候再配备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项目部经理张晓龙表示:“我们既要发挥青年人才的创新力,又要确保施工队伍方向正确。”信号专业的技术总工韩冰,擅长于室内外连锁试验、焊线绑把等施工技术。在蒙华项目施工期间,他针对项目使用的六柱端子分线柜,带领团队研究制作出专用的道岔表示模拟电路板,达到了模拟元件模块化、易更换的目的,有效提高了试验效率。

目前,项目部各专业的重点工作已经完成近80%。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在抢占工期节点,热潮朝天的大干当中,正在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高效率,高质量,严要求,力保项目全线顺利开通。(杨海龙 刘凯乐)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