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交付使用

【查看原图】
这是6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 当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通过竣工验收并整体交付使用。西塔台被誉为“凤凰之眼”,未来将担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70%以上的飞机起降指挥任务。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这是6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 当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通过竣工验收并整体交付使用。西塔台被誉为“凤凰之眼”,未来将担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70%以上的飞机起降指挥任务。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6月26日07:59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交付使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25日通过竣工验收并整体交付使用。西塔台被誉为“凤凰之眼”,未来将担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70%以上的飞机起降指挥任务。

西塔台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标志性建筑,高70.3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地上结构20层,地下结构1层,内部设有指挥中心、管制室、检修环、讲评室、设备间、UPS间等。

西塔台工程包含多项设计施工亮点。据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项目负责人周鹏介绍,西塔台顶部圆形指挥室的360度环形视窗由12个模块化玻璃单元体拼接而成,每块玻璃重达1.24吨,使用半钢化三层夹胶特种玻璃,具有强度高、平整度好、不易自爆或整体粉碎等特点。

另外,西塔台外幕墙包含竖明横隐框玻璃幕墙、铝单板幕墙等8种工艺形式。由于幕墙造型复杂、结构材料较重,因此对安装精度要求很高。“我们采用BIM三维施工技术,在现场同步采取预拼装措施。西塔台总建筑面积只有3795平方米,却使用1900吨钢筋,其钢筋用量是普通工程的3倍以上。工程包含近30个型钢钢筋柱,每个型钢钢筋柱有300多根钢筋,整个钢筋绑扎过程如同‘织网’,最密集之处连一根手指都难以插进。”周鹏感叹,当细密、精巧的钢筋骨架施工完成后,西塔台形如一尊精致的花丝工艺品。

目前,西塔台正在进行系统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开航。

分享到: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