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中铁十六局倾力打造“行业内轨道运营优质品牌”

刘雪松 聂存毅 邓昆伦
2019年06月21日16: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19年5月8日18时,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13时,随着亚吉铁路达瓦利车站值班员张鑫向8602次货运列车发出发车信号,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铁路运营实现连续安全运营35周年。

  35年安全发展,助推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经受住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考验、从单线半自动闭塞到复线自动闭塞的考验、从双机牵引5500吨到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的考验,卓然成为中国铁建唯一一家车、机、工、电、辆门类齐全的综合型铁路运输单位。

  近年来,在中国铁建“专业化、属地化、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针的引领下,中铁十六局铁运人坚毅笃行,以安全运营一条条铁路线、精心管理一座座车站,倾力打造“行业内轨道运营优质品牌”,不仅参与运营管理21条铁路、运营里程4000多公里,而且在五大建筑央企中第一家取得铁路运输许可证,还被全国地方铁路协会誉为“源于国铁,优于国铁”,成为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支柱单位。

  精准定位,绘好战略“新蓝图”

  百艺通不如一艺精。中铁十六局准确把握中国铁建将铁运公司列为第一批新兴产业重点扶持单位的重大机遇,以核心人力资源、核心设备装备、核心管理技术和核心企业文化为基础,加快要素集聚,强化升级发展,着力打造“政治、廉洁、平安、质量、法治、诚信、文化、生态、效益、和谐”十大铁运品牌,全力抢占“轨道运营+维保”新兴产业制高点。

  中铁十六局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规模扩张型向品质品牌运营型发展——在产业布局上,聚焦运营主业,从“铁路运输”升级为“轨道运营+维保”;在项目投资上,坚持运营优先,优选“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融资+轨道运营”的合作模式;在体制机制上,实行“一局两制”“量身订制”特殊政策,着力解决司机和特殊工种考证问题;在组织保障上,将铁运公司纳入一类子公司管理,先后成立运营、城市轨道、维保3个分公司,增设与大铁、地铁、城轨运营发展相匹配的专业部门,设立总调度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科技研发中心、轨道运营工程实验室,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同时组建技术培训中心,加强国内地铁、城轨运营和国外当地雇员的技术培训,实现用工属地化,降低运营成本。

  图为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亚吉铁路运营指挥部员工李嘉欣正在办理售票业务。

  “作为中国在海外建设运营的第一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铁路,亚吉铁路已经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担任铁运公司亚吉铁路国际班列列车长的邢乐乐介绍,亚吉铁路开行的国际旅客列车,至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运送旅客15.5万人次,完成货物周转量10.3亿吨公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贡献了中国铁建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作为中国铁建优质运营品牌,在中国铁建的支持下,铁运公司紧跟中国铁建形成全产业链业务运作模式共同“走出去”、构建“大海外”战略格局的定位,结合中铁十六局升级强大企业、升级幸福员工,具备综合核心竞争力,铸造十六局标准、十六局品质的“十三五”发展核心要素,切合实际地制定了“打造中国铁建优质运营品牌,打造中国铁建国内新生运营市场主力军和国际运营市场活力军”的战略目标,不断练好内功,实现跨越——选派3名优秀员工加入中国最大援外项目——坦赞铁路专家组,进行铁路相关技术指导;以联合运营方式成功参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运营,实现了海外运营市场“零”的突破,成为中国铁建第一家走出国门的铁路运输单位;主导呼市地铁投资+建设+运营(运营期限25年)PPP项目,持续做优轨道运营品牌。

  精准发力,布局产业联动“大市场”

  近年来,中铁十六局充分依托大铁优势,大力发展地铁、城轨和维保产业,放大轨道运营产业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吴中城际铁路、呼市地铁、郑许市域铁路为代表的国内示范项目,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推动企业由过去单一的建筑商向“投资、建设、运营、维保”一体化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扩大了市场贡献度。

  中铁十六局升级大铁运输模式,加强与国家能源集团的战略合作,密切与包神、神朔、朔黄三大铁路公司战略合作,不断深耕包神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等区域市场。2018年以来,在包神铁路先后中标通信、信号、电力设备代管代维修项目;在神朔铁路,顺利入驻榆林市红杉牛家梁铁路集运站、朱盖塔集运站进行调车作业,实现了经营属地化、规模化。“我们在做强铁路运营的同时,在同行业第一家打造了‘小运转+编组+两万吨牵引(重载技术)+港铁联运’的装运卸一体化运输组织模式。”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道。

  图为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包神铁路运营指挥部电务工区接触网检修。

  依托“亚吉模式”,中铁十六局邀请莫桑比克和苏丹国家铁路局负责人实地考察铁运公司铁路运营,助推海外“建设+运营”铁路项目落地。

  2017年3月,中铁十六局与地方政府共同组建注册了实体运营公司,以呼市地铁运营为公司城市轨道运营发展的起点,重点培育,陆续派驻管理和技术人员100多人,打造了以呼市地铁运营为代表的一体化综合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做精做专地铁、城轨运营,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目前,运营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成,票价方案、公交一体化、开通模式、线网资源共享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铁运公司呼市地铁运营筹备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主导和参与呼市、重庆、天津等地铁项目的锤炼,积累了经验,打造了一支专业素养高的经营团队,特别是在运营方案编制、运营成本测算方面业务纯熟,并掌握了主要城市的运营参数,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45度角度下蹲接车、摘解机车车辆、插设安全防护信号、列车制动机试验、全方位车辆技术检查、撤除安全防护信号是整体列车技术作业流程。”在朱盖塔煤炭集运站,周磊正在进行列车技术作业前的交底工作。这是中铁十六局做细做实维保产业的一个缩影。

  图为亚洲最大单场万吨货运编组站神朔铁路朱盖塔列检项目。

  近年来,他们不断强化现有车辆和机车维保市场,在国内外参与运营的21条铁路线上均有专业技术人员,为机车、车辆的运营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每个工种、每名技术人员精益求精的工作,一辆一辆地检、一列一列地盯,促进运输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在地铁维保涉及的行车设备和安全保障方面,整合内部技术资源,促进大铁维保向地铁维保转化延伸,地铁维保团队初步具备日常检、周检、双周检、月检、季检、半年检等维保能力。

  精准施策,厚植基础保障“硬实力”

  “作战导向不动摇、不偏离、不松劲,打好新兴产业主攻仗,拓宽核心人才主渠道是关键,优秀的铁路运营团队建设,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中铁十六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打造“品质铁建”的发展要求,坚持“人才强企”原则,整合优质资源,建立铁路运营人才库,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各种形式,从中挑选业务精干人员,形成了阶梯式的人才队伍,并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培训,成功打造了优质铁路运营团队。

  “订单式培养为企业搭建了人才培养‘直通车’,不仅可以将岗位需求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学生能拥有专业的铁路运营知识,更能提前了解企业、熟悉企业、融入企业。”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党委负责人介绍。

  在国内,铁运公司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自身的核心人力资源、核心设备装备优势,不断强化对员工的专业性培训工作。自2016以来,先后与株洲机车厂、西安铁路局、宝鸡司机学校等合作,组织大铁中高层专业人员培训19次共计468人;同时加强与北京、广州等地铁公司的合作,在人员培训、核心技术、管理系统上全面对接,完成了100多名管理人员的培训。

  在国外,铁运公司已经“走出去”的铁路运营团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专门为当地员工提供铁路运营培训。“授人以渔”的运营管理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年加入亚吉铁路团队,在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当地列车司机和技术人员在经过培训后走上亚吉铁路的管理运营岗位。

  “公司所属HXD1型7177机车驶离朔黄铁路神池南站,成功开行两万吨主控列车。”2018年5月,铁运公司朔黄铁路运营指挥部传来喜讯,标志着中铁十六局完全掌握了中国最先进的重载铁路运营技术,实现了核心设备从跨越式升级到成熟运用的华丽转身。

  机车作为铁路运营行业中最为核心的设备装备,铁运公司深度开启核心装备“加速器”,在包神、神朔、朔黄3个万吨级以上铁路运营项目购置核心设备装备,倒逼铁路运营板块加速发展。2017年以来,新购SS4改机车6台、神华号机车7台,在手管理运用HXD1型机车、SS4改型电力机车、DF8B型内燃机车达到162台,形成了完备的运营管理制度,能够适应大坡道、小半径、大风、高寒、多桥隧等复杂条件线路的运营管理,积累了丰富的铁路运营经验,成为轨道运营产业开疆拓土的重器。

  “2016年至今,新增万吨编组站2个、港铁联运项目2个,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提升了大铁全专业运输组织能力。”铁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亚洲最大的万吨单场货运编组站朱盖塔站,着力提升万吨重载列车编组能力;在亚吉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提升了不同国家、不同线路条件下客运列行车组织能力;在机车运用方面,实现了从蒸汽到内燃到电力牵引、从单线半自动闭塞到复线自动闭塞行车、从开行普速列车到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的“三大跨越”,推动产业向货运和客运协同发展、国内和国际协调共进转变,打造了核心专业技术“长板”。

  图为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包神铁路运营指挥部机车检修车间。

  奋斗因梦想而激发,事业因奋斗而成功。中铁十六局勇担延长强化中国铁建产业链的责任使命,升级扩大铁路运营版图,朝着新的发展方向不断转型升级,以核心人力资源、核心设备装备、核心管理技术和核心企业文化助推自主运营为主的“轨道运营+维保”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开拓新的战略支柱产业,为中国铁建打造“品质铁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中铁十六局的智慧和力量。(车园园 刘雪松 聂存毅 邓昆伦)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