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娱乐

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中国首站亮相东莞玉兰大剧院

毕中林  叶少萍
2019年06月17日17: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玛蒂尔达》自2011年在伦敦西区首演后就取得巨大成功,并持续演出至今,被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誉为“近十年来最杰出的音乐剧”。2013年登陆美国百老汇,连演2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狮子王》之后最优秀的音乐剧”,也被《纽约时报》剧评家评价为“从古至今英国创造的最令人满意、最颠覆性的音乐剧!”还一举斩获英国戏剧最高奖奥利弗奖7项大奖以及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5项大奖。

  这部被观众和媒体赞誉不绝的音乐剧,成为近十年来成功音乐剧的典范,更让中国观众期待已久。而现在,我们不必重渡重洋,只要在家门口便能同小神童玛蒂尔达零距离相见了。

(音乐剧《玛蒂尔达》演出剧照)

  全国13个城市巡演,7月2日首站亮相东莞玉兰大剧院

  从2019年7月2日开始至2020年1月,英国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将在在中国13个城市开启巡演。而巡演的首站,便是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从7月2日到7月7日连演8场。

  英国音乐剧制作公司GWB Entertainment制作人Paul Warwick Griffin说,《玛蒂尔达》的巡演引进到中国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但通过整个国际化团队的共同努力,巡演的观众们将获得和原版音乐剧一模一样的感受。

  本剧也得到了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的认可,他表示:“《玛蒂尔达》作为近十年来英国最成功的音乐剧,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作品。与七幕和保利两个中国重要的戏剧演出机构的合作将开启中英两国在剧目引进、艺术教育等方面的长期合作,意义深远。”

  本剧原著作者罗尔德 达尔可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他还曾在2000年英国“世界图书节”(World Book Day)期间“我最喜欢的作家”读者投票中,“击败”J.K.罗琳位列第一名。

  作为一部合家欢音乐剧,《玛蒂尔达》中的儿童演员们展示出惊人的成熟度和超高的舞台技巧。很多看过《玛蒂尔达》的观众都会为剧中孩子天才般的表演惊叹。百老汇版本的4位玛蒂尔达的扮演者还获得了托尼奖“杰出戏剧表现奖”。

  除此之外,该剧的制作水准也足够亮眼。据了解,无论是伦敦奥列弗奖还是美国托尼奖,两大戏剧界最高奖项都给了Matilda最佳舞台设计奖。从一入剧场开始,观众就会陷入一个童话世界。舞台设计充分考虑到儿童视角和审美,同时又加入了令成人和儿童都惊叹的机关和编排。

  而本剧的词曲由著名音乐才子Tim Minchin一手包办,这是一位在英国、美国拥有众多狂热粉丝的澳大利亚艺术家,以聪明机智、诙谐且有独立精神而同时又打动人心的音乐和歌词著称。他的风格和Matilda一剧主旨、小女孩的精神内核堪称天作之合,效果惊艳。一部音乐剧作品拥有如此“超高配置”,也难怪《玛蒂尔达》曾因七项奥列弗奖的辉煌战绩荣登2013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作为英国的国宝级音乐剧,《玛蒂尔达》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话剧团(RSC)孵化。该剧团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剧团之一,1961年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皇家封号,英国政府拨款运营,是世界上著名的高经费、高品质剧团。

  RSC只孵化过两部音乐剧作品,一部是大名鼎鼎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另一部就是《玛蒂尔达》。

(音乐剧《玛蒂尔达》演出剧照)

  玛蒂尔达:以内心的强大对抗冷漠

  只要走进剧场,观众就会陷入一个童话般的艺术世界。从整个故事看来,《玛蒂尔达》既古典韵又充满童话风。这个优秀的童话故事,不仅是给孩子看的,也同样让成年人喜爱。

  故事中的玛蒂尔达来自伦敦西区,是一位四岁就饱读经典文学的小天才,她调皮善良,可是却生活在一个缺乏温情的家庭当中。身为商人的父亲总是投机取巧,母亲只在乎跳舞和化妆,对玛蒂尔达欠缺关心。然而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玛蒂尔达,小小年纪就已经把家里的书都读完了,达到了成年人的阅读水平。妈妈没想让她读书上学,还是玛蒂尔达自己提出上学的要求,父母才把她送进康琴小学。

(音乐剧《玛蒂尔达》演出剧照)

  父母觉得玛蒂尔达是个叛逆的孩子,想让学校好好管教她。女校长特拉奇布尔小姐是前铅球世界冠军,崇尚以集权式管理方式解决问题。哪个学生不听话,她就把孩子像铅球一样投出墙外。全校师生都生活在她的阴影之下,玛蒂尔达也不例外。虽然不如意事有很多,但一年级老师汉妮小姐对于小女孩玛蒂尔达来说还是心头的一缕阳光。

  小小年纪的玛蒂尔达,如何对抗强大的校长和父母呢?当你走出玉兰大剧院欣赏演出时,相信内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触动。尤其是当主题曲“When I Grow Up”唱起时,观众会随着玛蒂尔达一起,不再一直弥漫势单力薄的哀伤。“长大”如正照拂面庞的阳光,不再遥不可及。

  高品质文化为湾区都市注入活力

  若从文艺的视角来评价一座城市,我们会发觉,让人们记住一个城市的个性魅力,很多时候正是因为这一地域的文化艺术等精神产品。

  东莞玉兰大剧院运营十多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这里观看了众多世界顶级原版音乐剧,比如《猫》《人鬼情未了》《保镖》《芝加哥》等经典剧目,为东莞的都市文化增添了闪耀的星光。

  在当前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发展更应当强化文化因素的支撑。综观国际一流湾区,无一不焕发出灿烂的文化光彩,如旧金山湾区是世界著名的科教文化中心,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均以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而闻名。正是鲜活的文化,赋予湾区人民强烈的湾区认同感和自豪感。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成员和地理位置的中心区域,以高品质文化引领城市繁荣是一条必由之路。

(音乐剧《玛蒂尔达》演出剧照)

  都市精神是都市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柱,它引领都市发展,都市精神又来源于都市文化。都市戏剧作为都市文化的一部分,对培育都市精神、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

  音乐剧作为戏剧舞台形式的一种,也是都市文化的一部分,参与社会主流文化和都市精神的建设,对培育、践行都市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音乐剧《玛蒂尔达》还揭示了许多严肃的社会问题和教育问题,不论是孩子或大人,在这个敢于跟命运顽强抗争的小女孩面前,观众最终都能够找到自己内心深处那个智慧和勇敢的“玛蒂尔达”。

  关于音乐剧《玛蒂尔达》的一切,只有走进剧院才能给我们最深切的感动与震撼。7月2日至7日,东莞玉兰大剧院为观众揭开舞台帷幕,一个聪明勇敢可爱的玛蒂尔达正向我们走来了。(毕中林 叶少萍)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