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四川岳池龙孔镇发展蚕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6月05日16:59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1.png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龙孔镇皇姑庵村的千亩蚕桑园内满目绿意,漫山遍野的桑树长势良好。在桑园深处的一处基地里内,村民们三五成群正在除草、收割桑叶。不远处的养蚕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忙碌着。远远望去,一个集桑树种植、蚕桑养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蚕桑综合利用基地初见端倪。

据了解,皇姑庵千亩蚕桑园是岳池县龙孔镇落实“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举措,结合村情因地制宜,招业主、建基地、抓示范,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镇在皇姑庵、转山等村集中连片地建起了蚕桑基地3000多亩,每年养出6批共4000多张蚕子,吸纳周边群众100余人到基地务工。

2.png

岳池青年贺春民就是该基地的业主之一,他联合龙孔镇摇钱碑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军把家乡的闲置地、撂荒地承包起来,大规模发展蚕桑产业,让故园桑田焕发新春。“我想把这片贫瘠的土地变成桑田,变成蚕海,让贫穷的乡亲都富裕起来,以报答党对我的培育之恩。”刘海军感慨的说道。

“我长期在蚕桑基地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上班挣钱。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在皇姑庵村桑蚕产业园,75岁的村民刘素珍介绍道。像她这种情况的,园区内每天都有六七十人,每月工资还按时兑现,从未拖欠。杨定学曾是该村的一名贫困户,该基地建起后,他用土地和租金入股,一年收入超过9000元。他踏实又肯干,还被合作社派往广西、南充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回来后一边钻研技术,一边总结管理经验。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了增收的道路,2018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

龙孔镇自古以来就有养蚕的历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桑养蚕。近年来,该镇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因地制宜依托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助力乡村振兴。据该镇镇长胡浩介绍,蚕桑产业污染少、效益好,是实实在在的产业绿色。我们通过政策引进业主来村发展产业,不但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多的是让我们村民获利,村民不但通过土地流转有一笔收入,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挣上一份工资,最终要实现村民、业主、村集体“三方共赢”。

“从蚕桑产业到果蔬产业,从水产养殖到特色产品开发,龙孔镇将一如既往坚持‘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之路,让每个村的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强‘支点’,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龙孔镇党委书记李勇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通过“反包倒租”的模式鼓励群众直接参与基地管理、经营,充分利用川渝合作平台,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金融支持“四方合作”机制,同时在有条件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扩大产业附加值收入,顺利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唐敏 易青海)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