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麻栗坡洪水泥石流灾害救援:消防搜救转移28人

2019年06月04日13: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麻栗坡洪水泥石流灾害搜救

  搜索河面木材堆垛面积约2100平方米,转移14个液化气瓶。

  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中国网9月4日讯 9月2日,受强降雨影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猛硐乡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云南消防总队今日通报了抢险救援最新进展。

  9月3日07时,按照现场指挥部指示要求,参加麻栗坡“9.02”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救援的消防救援力量(12车76人6犬)分为3个救援组,第一组由支队参谋长赵尚举带队前往猛硐乡坝子桥区域搜救;第二组由麻栗坡大队大队长马全德带队前往猛硐乡农贸市场、茶厂区域搜救;第三组由麻栗坡大队教导员张继升带队继续深入硐乡黄瓜坡顺和石材厂搜救被困群众。

  兵分三路开展搜救工作

  转移出14个液化气瓶

  第一搜救组带领特勤中队20名官兵在距离猛硐河下游7公里处石桥搜寻失联人员,由于长时间降雨,河面形成了大面积的木材杂物堆垛。搜救官兵在岸边设立2个绳索支点做好安全保护,由两名经验丰富水性好的班长骨干到河面木材堆垛中进行搜索,搜索河面木材堆垛面积约2100平方米,转移出14个液化气瓶,消除了安全隐患。随后,第一搜救组又分成两个小分队,沿上下河道2公里范围进行了沿河搜寻,均未发现失联人员。

  第二搜救组12名官兵对南面农贸市场、茶厂区域及街道两侧房屋进行搜索,未发现失联人员。下午,救援官兵赶赴丫口寨河边分为两个小组沿着河道进行搜寻失联人员,未发现失联人员。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救援官兵在河水湍急的河道上用竹子为村民搭起了简易桥,得知河边的一家超市仓库内存有大量货物,房屋在洪水的冲力下已经倾斜,部分墙体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救援官兵帮助超市老板把屋内堆积的货物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

  第三搜救组在前往黄瓜坡顺和石材厂进行搜救途中,沿途道路不断有山体滑坡和落石,多处因暴雨发生塌方,前进道路损毁严重,淤泥和石块等杂物布满路面,严重迟滞了搜救小组挺进灾区的速度,消防官兵只能用推车、背包携带器材装备徒步前进。深深的淤泥让官兵们每一步都艰辛万分,走的时间长了,战斗靴的沿口磨破了脚踝,但官兵们克服长途奔袭的疲惫,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经历7个多小时的前行,3日14时30分,终于找到被困人员。

  消防官兵共转移28名被困人员

  制作简易救生毯越过淤泥路段

  在帮助被困人员返回途中,因降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影响,加之被困妇女、老人较多,他们惊吓过度,无法从泥泞里行走,搜救官兵于是先以滚爬的方式越过严重淤泥路段,然后将随身携带的绳索绑住担架制作成简易救生毯,让被困人员坐在救生毯上,消防官兵像拉雪橇一样,将被困人员拖出淤泥路段。

  所幸被困人员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因饥饿疲惫,前进速度迟缓。在搜救这21名被困人员途中,又发现7名逃生群众和一条小狗。19时10分,所有被困人员已安全转移至黄瓜坡村民小组。简单休整后,21时10分,救援官兵带领被救人员安全到达猛硐乡政府所在地。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