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明确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中美经贸磋商受挫 美国三次出尔反尔

2019年06月03日08:4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这份约8300字的白皮书,系统梳理和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已经进行11轮的经贸磋商几经波折,陷入僵局。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这份约8300字的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系统梳理和介绍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以及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

  这是继2018年9月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就中美贸易问题发布的第二份白皮书。

  关注1

  美挑起对华经贸摩擦 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

  白皮书提到,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补、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不仅两国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但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不顾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利益,无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以贸易逆差、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

  白皮书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更不利于全球。

  白皮书指出,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损人不利己,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

  美国的关税措施导致中国对美出口额下滑,2019年1月至4月同比下降9.7%,连续5个月下降。同时,由于中国不得不针对美国加税采取加征关税应对,美国对华出口连续8个月下降。

  贸易战也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美国国内物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阻碍美对华出口。

  白皮书援引美国智库“贸易伙伴”2019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01%,就业岗位将减少216万个,一个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将增加2294美元。

  关注2

  美国政府在中美经贸 磋商中三次出尔反尔

  白皮书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自2018年2月中美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也经历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政府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白皮书详细还原了美国三次出尔反尔的全过程。第一次发生在2018年初。当时,中国先后与美国举行数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要进展。但随后,美国政府抛出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提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实指责,并基于此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第二次同样在2018年。当年5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了“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美国公开表示,暂停推进对华加征关税计划。但仅仅10天后,美国政府就推翻磋商共识,宣布继续加征关税。自2018年7月初以来,美国分三次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高至25%。

  今年,美方再次出尔反尔。经过前期多轮高级别磋商,中美经贸协议的原则内容达成许多初步共识。然而,美国不顾中方反对,自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5月13日,美国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中国不得不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予以应对。

  关注3

  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 这样的谈判不会成功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

  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

  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白皮书强调,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中国会理性对待,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白皮书最后强调,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白皮书摘录】

  合作是有原则的

  磋商是有底线的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

  中国决不让步

  对于贸易战

  中国不愿打

  不怕打

  必要时不得不打

  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两国经济连骨带筋

  互利共赢

  把贸易逆差当作“吃亏”

  是算错了账

  美国连续对华为等

  多家中国企业实施

  “长臂管辖”制裁

  中国同样坚决反对

  试图通过

  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

  等手段达成协议

  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

  错失历史机遇

  谈,

  大门敞开

  打,

  奉陪到底

  通过改革开放

  发展壮大自己

  是应对经贸摩擦的

  根本之道

  中国的科技创新

  源于自力更生

  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

  强制技术转让

  毫无依据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