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浙江遂昌县妙高小学彰显行知文化 创新行知讲坛

鲍珠英叶艳景刘龙轩
2019年05月15日13:1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行知讲坛第九期如期开讲。本期主讲是校长黄晓伟,论坛的主题是《走近陶行知》。黄晓伟校长以两个短视频带领大家从不同视角走近陶行知。一是复旦大学教师熊浩的演讲《万世师表》,二是方明老师的《陶行知简介》。这是妙高小学彰显行知文化,创新行知讲坛的一个缩影。

  2004年,妙高小学成为全国陶行知教育实验学校。15年来,妙高小学教育人不断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在陶行知教育思想引领下的系列成果:行知文化建设、行知体验式拓展课程、行知少年评价作业、周末生活作业……都得到了孩子的喜欢、社会的认可及陶行知教育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妙高小学“行知讲坛”一直是学校开展校本教研工作的举措之一。开设行知讲坛以来,给学校老师搭建了理念引领、智慧分享、实践交流的专业成长平台。学校教师讲坛已进入常态化,为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提高专业素养,提升教师内涵、扩大知识结构发挥巨大的作用,从而打造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学者型教师队伍,实现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的目的。

  黄晓伟校长从2018年7月接任妙高小学校长职务后,就立志成为陶行知文化的传播者、陶行知教育理念的践行者。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自主学陶、研陶、探索陶行知教育理念与我校教育的融合点、生长点。

  在本期“行知讲坛”上,黄晓伟校长从陶行知所处的历史背景、父母的无私支持、丰富的求学经历、艰苦卓越的创业精神、献身精神、传教精神等方面介绍了陶行知的成长之路;从知行合一的秘密、教学做合一、生活即教育、五大解放、爱满天下等方面阐述了陶行知的核心思想。

  黄晓伟校长的论坛激动人心,扣人心弦。不仅让老师们更近一步的走进了陶行知,更让大家重新审视了“老师”这二字的份量。认识到每一个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光亮,让“老师”这两个字有更具荣耀!

  学会珍惜,把握当下,没有奋斗过的青春,人生是不完美的!……

  2018年以来,妙高小学为了加强中层干部学习交流,提升中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开展了“行知论坛”活动。每位中层干部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可以推荐有针对性、启发性、理论性的优秀教育文章,可以分享在教育教学中的所思所想,让大家在阅读、反思、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

  据悉,妙高小学今后将围绕教育、教学、人文、生活等各个方面,以教师自荐、教师推荐和学校邀请的方式,定期组织“行知讲坛”,以此营造相互学习、终身学习的浓郁的文化氛围,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而进一步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还将开设学生层面的“行知小讲坛”,让学生走上行知小讲坛,分享学习的快乐,收获的喜悦!树立一批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学生典型,传播正能量。用优秀学生自己的真实事例激励身边的每一个人,培养学生“阳光、雅行、敏学”的优良品质。(鲍珠英叶艳景刘龙轩)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